习近平复出 十八大权争进入最高潮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储君习近平在神隐十天之后高调露面,虽然暂时平息了“江山即将易主”的种种揣测与传言,但中共高层的权斗并未随着习近平的露面而平息,海外舆论大多认为,中共高层的权力博弈在十八大前这一个月将进入斗争高潮。

中共权争正要进入高潮

台湾《商业周刊》9月21日发表署名评论,中共高层的“政争”在十八大前的最后一个月才要进入最高潮。

该文认为,尽管中共储君习近平在神隐十天之后高调露面,平息了弥漫大陆整整十天的“江山即将易主”的传言,但中共高层的权斗并未随着习近平的露面而平息。

评论表示,习近平明九月五日取消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会晤,这在中国官场上极为罕见,而当时北京城内“第一时间就传出‘习近平不行了’的说法”。而在习近平失踪的那十天中,北京城内连出租车司机、卖菜大婶都在热烈讨论习近平是否真有“天子命格”,认为“临登基前还出事,可能不是真龙天子。”微博上甚至出现一位“神一般的出租车司机”,准确预言“周六(九月十五日)在农大有一场剪彩,要是那时出来了还有救,再出不来可能真没戏了。”

尽管这一段期间,中共技巧性的将舆论引导到钓鱼台事件上,试图冲淡对习近平病情的关注,但评论认为,这一切仍然掩盖不了薄熙来垮台后,“新兴政治势力”正在进行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式的最后角逐”,以及那些“排行较高、资历较深”的老资格人士竭力“避免新兴势力崛起而打破目前旧势力割据的平衡态势”的斗争。

评论引述一种“盛行民间的说法”称,目前解放军已经团团围住北京军区,一旦京城有变,军系势力会立刻进京镇压。评论认为“即使距离传说中的十八大召开日期只剩一个月,各方对于最后接班名单仍然没有把握,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引发天大涟漪。”

美媒:中共高层权斗 团派又得一分

舆论界普遍认为中共内部正在展开权力斗争的派系,主要是以江泽民为代表的血债派、胡锦涛为首的“团派”、和由中共老人的子女组成的“太子党”的多个复杂派系。

《美国之音》日前的报导分析认为,无论是“江系” 、“团派” 还是太子党,都希望能借十八大换届之际,将自己的人马安插到重要职位上。而从最近对原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的审判以及新华社对王立军案的报告来看,中共或许对在十八大前严办薄熙来达成了某种共识,这显示,薄熙来可能将不仅面对党纪处分,他还可能被刑事起诉。如果薄熙来的确被严惩,这意味团派又得一分。

“反日爱国游行”透露出中共高层权斗的“身影”

独立评论人士何清涟女士认为,最近发生的这场反日“爱国游行”的策划者及各地方当局的应对措施明显地反映了十八大权力交接过程中高层的分裂:有的势力希望事件闹大,最好引起擦枪走火,以便借机坐大,从中渔利,这是9月15-16日游行的场景;有的势力希望各地的游行示威能够控制在不导致国际冲突的范围内,这是9月18日游行武警全副武装登场的原因。而能够对警察与媒体垂直管理的主要是中央政法委与中宣部,即周永康与李长春这两条线。

英国媒体《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也发表报道说,周末,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重新出现在公众视线,虽然消除了对中共的一个疑问,但是近日发生在大陆的“反日的浪潮”中的种种迹象显示,中共党内部的权力斗争仍然远远没有结束。

报导说:“因为公众集会在中国受到当局严密控制,现在发生的抗议行动似乎至少得到政府某个部门的批准。”而且“员警限制在大使馆外街头抗议的人数;有些人在路边吃着午饭,轮候自己的游行时间。”

《国际先驱论坛报》并引述在北京的分析人士言论说, 习近平失踪是在养伤,同时也在处理政治上的难题。这些政治难题包括党内人事和政策的重大分歧,而十八大召开的具体日期至今没有宣布,这也是一个迹象显示党内在重大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