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胡锦涛或半退 保留军委主席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随着中共高层换届的临近,胡锦涛是否会在十八大后全身而退成为海内外舆论热议的焦点。

英国《泰晤士报》9月21日刊登北京记者Leo Lewis的文章说,美国对华策略的改变可能导致胡锦涛保留他的军委主席位置。

文章引述军事分析家说,中共高层对于下任中央军委主席由谁担任的决定至今还没有做出。

文章写道,最近美国正在向亚洲调动更多资源和力量,以遏制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膨胀。胡锦涛需要说服党内各派,这一军权过渡对于新的领导班子很重要,可以帮助他们摆脱华盛顿军事重点转移带来的影响。

文章引述最近的消息透露,胡锦涛已经为军权过渡与党内对立派作过数个回合的搏斗。如果胡锦涛保留军委主席多一年,就意味着接任他的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晚一年获得领导国家和军队的全部权力。

文章还表示,这一掌控全世界最大军队的位置,仍然是中共内部保胡派和挺习派激烈争夺的权力。

2天前,前香港特首董建华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领导人”身份,在接受美国电视新闻网的访问说,习近平接班必无疑问,“失踪”接近两周只是因为背部受伤。他并称,根据以往的经验,胡锦涛在十八大卸任党内职务后,可能仍会保留军委主席置位。

独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从董建华向美国媒体发表的言论来看,实际上是透露了胡习团结的信息。以董建华长期从政的经历以及稳重谨慎的性格,他在国际媒体上发表涉及中共高层人士内幕如此重要敏感信息,是由中共高层授意。而这些消息均对胡习有利,对江派势力为搅局而利用海外媒体不断放出胡温习负面消息起到了辟谣的作用。

夏小强还表示,胡锦涛将续任军委主席这个信息还反映出了中共高层的紧张态势,矛盾一触即发,胡锦涛需要以这种方式来向对手发出警告,也向政治对手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十八大不是结束,剩下的帐接着算。

香港《明报》也引述消息人士称,对胡锦涛1次全交3个职务,中共高层有不同意见:

一派认为这样做有利于尽早确立习近平新班子领导地位,杜绝党内一切改变接班安排的幻想。

另一派则认为,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已足够对内对外确认他的领导人地位。当前中美和中日关系紧张,局势变幻莫测,东海和南海都不能排除与周边国家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中央军委主席继续由富有经验的胡锦涛担任一段时间,反而有利于营造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让习李有时间熟习职务,逐步掌握全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