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北方香港和北方台湾在哭泣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1860年,随着中英签署《中英北京条约》,英国割占九龙半岛南端;让英国的香港殖民地管辖区又大了一些。英国看中香港这个小渔村的天然良港,引进华工,对香港进行了开发。香港逐渐兴盛起来。

也是1860年,随着中俄签署《中俄北京条约》,俄国占领包括海参崴在内的乌苏里江东部领土,同时也包括库页岛。那时候海参崴和香港一样,都是没有多少开发的小渔村。库页岛也和台湾岛一样,是清朝不太重视的边陲岛屿。库页岛和台湾岛,是当时中国最大的两个岛屿。

俄国也看中了海参崴的天然良港,它像英国开发香港那样,引进华工,开发海参崴。海参崴很快赶上香港,成为繁华的远东城市。库页岛也有了很大发展,起码不输1895年,被日本占领的台湾岛。和台湾岛相同的是,库页岛的南部在1905年,也由日本占领了。

海参崴就是北方香港,库页岛就是北方台湾。但是,却因为俄国是一个不同于英国和日本的国家,让北方香港和北方台湾,没有像香港和台湾那样回归中国。

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了,那是因为英国的国力已经无法维护它们在香港的统治。台湾在1945年回归中国了,那是因为1945年日本战败了。可是海参崴和库页岛至今未回归中国,那是因为什么呢?

自从俄国十月革命以后,列宁为了表示反对殖民主义,同时也是为了打破干涉国对苏俄的封锁。曾经发表声明,要将沙俄占领中国的领土归还中国。但是,当1921年以后,苏俄红军在远东节节胜利。出兵俄国远东的日本军,中国北洋军,美军和当地的白俄军纷纷溃逃。苏俄当然不会轻易放弃它已经控制的领土,中国因为出兵远东,而被列宁称为中帝。列宁和他的继任者斯大林,当然不会把领土交给他们眼中的中帝。

当苏俄控制俄国远东以后,当地华工就大量逃离。一方面因为苏俄实行的对经济控制的政策,不利于华工在当地发展。另一方面,是苏俄对华工的迫害。很多华工被以各种罪名迫害。不得不离开俄国远东。

苏俄实行的斯大林主义,让俄国远东的经济长期发展缓慢。海参崴已经远远落后香港,库页岛北部也落后台湾岛。到1945年,苏俄占领库页岛南部以后,整个库页岛的经济就更没法和台湾岛相比。 1949年以后,台湾岛经济发展迅速,和香港,新加坡,韩国并称亚洲四小龙,在1988年以前,台湾由退居台湾的国蒋政权治理。在1971年以前,国蒋政权是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

民主化的浪潮席卷台湾岛,也很快席卷了苏俄。蒋经国和戈尔巴乔夫决定顺应民主潮流,进行改革。这样,台湾岛的国蒋时代结束,进入民主化和本土化的李陈马时代。库页岛和海参崴,则成为民主后的俄罗斯的一部分。那么这个时候,香港已经在等待着1997年的回归中国。

当主张台湾独立的势力在台湾兴起的同时。俄国的远东,俄国人正在大量的离开这里,他们去了经济条件好些的欧洲。让俄罗斯的远东劳动力缺乏的问题更加突出。俄国远东政府只好引进中国资金和中国劳工。台湾岛在快速去中国化的时候,海参崴和库页岛的中国色彩却越来越浓。

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了,可是北方的香港海参崴,却依然牢固的掌握在俄罗斯的手里。台湾岛虽然没有和中国大陆统一,但是在法理上还是中国领土,也由中国人管理。可是,北方的台湾,美丽的库页岛,却依旧挂着俄罗斯的三色旗。这究竟是为什么?

有人说,因为俄罗斯国力强大,比英国难对付。我不能认同这样的观点。俄罗斯在向民主化过渡的时候,因为政策不当,被休克疗法弄的国力大衰。尤其是经济总量,比起中国差很多。因为缺少资金,俄罗斯的军费支出也无法满足需要,军力的衰弱是必然的。此外,俄罗斯还面临很多的问题,比如北约东扩,远东人口空虚,日本的领土争端,内部的寡头腐败。这样的俄罗斯,只要中国下定决心,政策得当,是完全有可能收复远东领土的。现在中俄两国的国力差距,和1997年的中英两国的国力差距,其实也差不多。

但是中国没有收回北方香港海参崴和北方台湾库页岛。不是俄罗斯太强大,而是中国人的思维上,还有“恐俄思维”和“三国思维”。认为俄罗斯太强大,尤其是军队太强大。认为在世界出现中美俄大三角的情势下,较弱的两方-中国和俄国,要联合起来才能制衡最强的美国。就好像当年的三国时代,蜀国和吴国联合抗衡最强的魏国一样。其实,这些思维都是值得商榷的。

俄罗斯是很强大,但是它绝对无法像冷战时期的苏俄那么强大。中国人曾经把苏俄称为老大哥,内心存在“恐俄思维”。这是一种过时的思维。俄罗斯不是苏俄,中国也不再是落后的中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苏俄那么强大,中国还敢和它斗一斗。领导人还敢提出“北极熊占了我们太多领土”“九个不平等条约无效论”,那么今天,中国强大了,俄国衰落了,怎么反倒不提了?

至于两弱抗一强的“三国思维”也是不对的。并不是最强的国家就是中国最大的敌人。美国最强,但是美国没有占领中国的海参崴和库页岛。我们抗衡它干什么呢?由美国来制衡压制俄罗斯,不是有利于中国收复失地吗?当年,诸葛亮明知道关羽会在华容道上放掉曹操,还故意卖个人情给关羽,就是想留着曹操的力量压制吴国。有“三国思维”的人,不要片面理解抗衡的意思。

至于说,靠默默无闻的对俄国远东进行人口和经济的渗透,在当地培养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势力,促成俄国远东成为亲中的独立政治实体。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原因很简单。俄罗斯人不是傻瓜,他们对华商和华工的限制和打压就是例子。

当我们为南海那些小岛愤怒抗议的时候,当我们为钓鱼岛那巴掌大的领土和日本猛掐的时候。我们如何解释我们对俄占地的不闻不问?贝加尔湖以东地区一二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难道比不上那些没有淡水的小小岛屿重要?

海参崴哭着说:“我是北方香港,我完全有潜力发展的像香港那样繁华,难道我真的不如黄岩岛?以致于祖国对我不闻不问?”

库页岛哭着说:“我是北方台湾,我虽然不一定比得上台湾的繁华,但是我可是日本头上的一把剑。难道我还不如钓鱼岛?祖国难道把我完全忘记了?或者就因为占领我的是俄罗斯?”

整个贝东地区哭了:“我有最大最深的淡水湖,有黑龙江和乌苏里江通向大海,有森林和石油资源,又坐在日本头上。祖国啊,难道我真的不如那些小小海岛更让你牵挂?”

我哭了,因为我实在无法向弟弟讲清楚这样一个事情:为什么中国人那么在乎几个小小的海岛,却对贝东地区一二百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不闻不问?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