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团体从空中见证土地伤痕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韩婷婷台北21日电)适逢九二一周年,一群环境团体参观由台达电子文教基金会主办的科教馆“飞阅台湾空拍环境影像展”,从空中见证台湾土地伤痕。

台达电子文教基金会表示,透过震慑人心的空拍影像,来访的环保团体一一检视台湾当前环境议题,并商议如何作为未来国土规划借镜。摄影师齐柏林也亲自分享空中观察环境变化的感想。

台达电子文教基金会表示,九二一地震大自然展现其原始力量,3年前的八八风灾则让台湾人重新思考人与土地的关系。然而一直以来,即使对于国土规划有急迫需求,政策法令却仍赶不及开发的脚步。藉由齐柏林20年来的空拍影像纪录,更能清楚呈现土地遭受破坏的伤痕,也能让民众有所警觉。

展场中展示六轻工业区、河川污染、水泥矿场的空拍照片,以及描述清境的环境短片,虽然环保团体长期接触此类议题,从影像中见到破坏的规模仍感到意外。480吋超大萤幕呈现的空拍影片,则让参观者深感震撼。

使用幻灯机播放十多年前拍摄的幻灯片时,齐柏林谈到过去空拍总是“去芜存菁”,挑选许多美丽的地景拍摄,但受到大地地理杂志编辑的启发,让他开始认真拍摄台湾的真实面貌,纪录环境的变迁。

“飞阅台湾–空拍环境影像展”由台达电子文教基金会、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以及台湾阿布电影三方共同举办,以空拍影像呈现台湾土地故事,鼓励民众都能成为环境公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