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加快处理 王立军判决24日出炉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电】(新唐人记者在线报导)中国大陆成都高级法院官员宣布,将于24日上午8时30分公布前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案判决。观察家都认为王立军会被判有罪,不过他协助检方调查,可望获得从宽处置。

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官员说:“本法院将于9月24日上午8时30分宣布判决。”

中央社报导说,王立军的辩护律师证实日期无误。

王立军9月17和18两日在成都出庭受审,由于首日审判涉及“国家机密”,当天的审判未对公众开放。

BBC中文网报导说,按照以往惯例来看,王立军案的审判和判决之间的时间相当短。

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8月9日在合肥出庭后,法院在20日才做出宣判。

这次王立军案加快处理,有可能是为了10月份将要召开的十八大会议。中共即将进行权力交接。

新华社在9月19日罕见地以一篇6000字长文叙述了王立军案的始末。王立军曾是垮台政客薄熙来的得力助手,他今年2月逃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引爆大陆20年来最重大丑闻,揭露大陆政坛高层内部的严重分裂。

新华社文章披露王立军1月底在对薄熙来透露其妻子谷开来涉嫌杀人后遭到薄熙来的怒斥,并被打了耳光。

2月2日,王立军被剥夺了重庆市公安局长的职务。

2月6日,王立军进入成都美国总领事馆,向美方要求提供保护、申请政治避难。

不过文章说,经过重庆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劝导之后,王立军2月7日“自动离开”美国领事馆,“愿意接受调查”。

之后王立军揭发了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并提供了相关证据。

谷开来承认毒杀海伍德,已经在上个月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王立军遭受的指控论罪最严重可能被判处死刑,不过根据18日的法院声明,辩方和检方都认为王立军和当局合作,可望获得较宽大的处置。王立军对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等基本事实和指控,没有提出异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