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国家领导”放风胡留任军委 或关习健康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对国家事务一向守口如瓶的第一届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19日以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身份,在美国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一段访问中,一反常态的表示习近平接班毫无疑问,之前“失踪”近两周是因为背部受伤。外界普遍解读,董建华的主动放风必定经过北京方面的许可,也是为十八大之前中共的多事之秋清扫舆论路障。下面我们来听文昭对相关内容的解读。

林澜:董建华这次的讲话,被外媒普遍解读为“奉旨放风”,那么您觉得他这番讲话想 传递的关键信息是什么?

文昭:当然他的讲话有两个要点,第一是配合习近平近几天的高调露面,指习近平的身体并没有什么问题,并不影响他接班,前几天只是运动型的小伤,想消除外界的疑虑;其次就是放风胡锦涛会留任军委主席。但是这里边有个关键问题,就是过去两个星期习近平到底干什么去了,他为什么失踪?中共也不会对此作出解释,所以猜疑还是会一直延续下去。习近平的身体健康状况还是一个不能被排除的重大疑虑,一旦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问题,确实会影响权力交接的预订预案。习近平现在确实是系各方利益于一身,如果他出现问题,相当于几个关键职位、几个最重要的职位就会出缺,就会引起激烈的争夺和动荡。

林澜:对于董建华声称的“胡锦涛很有可能留任军委主席”,在当前的局面下,您怎么解读这个消息?

文昭:其实这还是跟习近平的状况有关。因为共产党并没有制度性的方案设计,比如说军委主席一旦出现问题,身体出现状况、不行了,那么由第一副主席顶上。并没有这样的设计。关键职位出缺以后,他都是要经过一番激烈的较量才能拿出人选。所以在习近平健康存在一定疑虑的情况下,胡锦涛留任一段时间的军委主席客观上能够起到缓冲的作用。

但是我想还是有两点, 第一,从胡锦涛个人来讲,我们实在找不出他有什么不得已的理由一定要留任军委主席,因为他的处境还是跟江泽民不一样的。江泽民是能赖多久就赖多久,直到赖不下去为止,因为他要牵制胡锦涛,他有镇压法轮功这样的政治包袱存在,他害怕他的继任者抛弃这个包袱。而胡锦涛并没有这样的包袱;其次是现在的消息非常混乱,这也是政局混乱的一种表现,还很难说某一个消息就是最终定案了。所谓留任之说弹性也很大,可长可短,要是基于体制的稳定、习近平身体状况的考虑,他只要把后备的人事方案安排好了,目的也就达到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