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寻梦:海参崴——我们心中永远的痛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讯】现在中国出版的地图上,许多远东地区的城市名字后都有一个括号,里面写着原来的中国名字。如黑河对面的那个布拉戈维申斯克,中国名字是海兰泡,哈巴罗夫斯克,中国名字是伯力,尼古拉耶夫斯克,中国名字叫庙街,我们到的这个符拉迪沃斯托克,括号里是海参崴

因为这些地方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规定乌苏里江以东地区为中俄“共管”,海参崴也被“共管”了!1860年中俄《北京条 约》取消了“共管”,海参崴成了沙俄的领土,被改了一个对中国极具侮辱性的名字——符拉迪沃斯托克(意即征服东方!)。这些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从中国攫 取了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大约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约相当于中国现领土的1/6。这里的群山青翠,这里的河流是交通的动脉,这里的土地下面有各种 矿产资源,这里有天然良港,有无尽的海产。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海参崴就像香港一样,是我们的游子,也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满清王朝出卖海参崴,激起了国人的愤怒。许多人民尤其是居住在海参崴的中国同胞不但痛恨沙俄,从此也开始痛恨满清王朝。但从此,他们只能做沙俄的臣民!

站在括号里的海参崴这个美丽的城市至高处俯视海湾全景,这座海湾的大陆架像一支弯弯的牛角,岸边高低起伏的山峦,覆盖着郁郁葱葱的树林,那一片片的绿色紧紧依偎着大海的边缘。牛角内的水面上,泊满了大大小小的船舶和军舰,岸边稀稀拉拉的楼群和零零星星的尖顶木屋,构成了这座海湾重镇的轮廓。这就是人们说的金角湾。金角湾长约7公里。入口处湾宽约2公里,水深20~30米,湾内宽不足1公里,水深10~20米。金角湾南侧隔东博斯普鲁斯海峡,有俄罗斯岛作天然屏障。从日本海要曲折地通过乌苏里湾才能进入金角湾,接近海参崴,海湾四周为低山、丘陵环抱,险要的地形构筑了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

在海岸边一座小小的码头前,有一座大约十几米高的桅杆造型的雕塑,俄罗斯的地导瓦洛加告诉我们,1860年沙俄的“满洲里”号就是从这里登上海参崴的,这 座雕塑就是“登陆纪念碑”。这是中俄《北京条约》送给俄国人的大礼,是俄罗斯人的荣耀,却是我们中国人的耻辱,从那时起,这块美丽的海港不再属于中国,这是我们永远的心痛!相信我们团队中不止俺一人都在心里默默想着,迟早有一天我们会收复失地!

在那座中国人的耻辱柱附近有一座火柴盒般老旧的俄式建筑,门前有两具大铁锚,门庭上方置放着一艘精致的战舰模型。这里就是二战期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总指挥部。如今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天上掠过一架战机,俺不禁脱口而出“歼11”?同行的朋友说 “是苏27,这里是俄罗斯!”心结啊,除了建筑物上那些一个也不认识的俄文字母,俺还真不觉得这是到了异国他乡,总觉得是那些老毛子来到了俺们的地盘上。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