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取消欧中峰会记者会 媒体协会抗议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讯】欧盟理事会周三宣布取消20号欧盟与中国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欧盟官员表示,欧盟与中国就记者召开的条件没有达成一致,原因是中国要求筛选参加记者会的记者。对此,国际媒体协会发出抗议,认为不应该由中共来决定哪些媒体可以参加记者会,请看报导。

欧中峰会前几天,国际媒体协会(API-IPA)获悉,进入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记者人数将受到限制,欧盟国家媒体的记者由欧盟选择,而非欧盟国家媒体的记者则由中共方面筛选。

对此,国际媒体协会向欧盟主管单位发出抗议信函,不同意以任何理由来过滤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

国际媒体协会前任主席㑩润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我们无法接受这种基于国籍的歧视,所有拥有欧盟颁发的记者证的人,只要愿意,就应该能够参加欧盟机构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决不应该由中共来告诉欧盟哪个欧盟认可的记者可以或不能参加。”

于是就在峰会召开的前一天,理事会做出决定,取消新闻发布会。

国际媒体协会前任主席㑩润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欧盟)对中共政府说,如果我们要开新闻发布会,所有持有欧盟颁发的记者证的人都必须能够参加。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那么对不起,那就表示你们不想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际媒体协会主席安•卡西尔(Ann Cahill)说,她对这一结果深表遗憾。

两年前的欧中峰会新闻发布会前几个小时,几名持欧盟记者证的新唐人和大纪元记者被拦在理事会门外。当时欧盟坚持新闻自由立场,允许这几位记者入场,随后中共单方面取消了新闻发布会,事后欧盟官员证实,中共取消记者会的原因就是大纪元和新唐人记者被允许入场。

国际媒体协会前任主席㑩润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这次我们又一次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中共压根不愿意面对不被它控制的中文媒体能有向其政府官员提问的可能性。这是不能在民主国家发生的。我们要的是媒体自由,这样做是遏制媒体自由。”

虽然中欧领导人的联合新闻发布会被取消,但是欧盟官员将举行简报会,通报峰会结果,并接受媒体提问。

欧盟发言人皮娅•汉森(Pia Ahrenkilde Hansen):“在我们给你们提供了所有信息之后,如果还有问题,我们都可以给你们提供帮助。我的同事们也将随时为你们服务,在各种简报会上解答问题。”

新唐人记者李孜、李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