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王容芬上书毛泽东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导读】说到中国的“文革”,我们除了不能忘记林昭、张志新、遇罗克、史云峰等等勇于独立思考、勇于坚持真理直至献身的先驱者,我们无论如何还不能遗漏和忘却一个人,她就是“文革”之初年仅19岁的女大学生——王容芬。1966年,“文革”初期的血雨腥风以及个人崇拜令当时正在北京读大学的王容芬深恶痛绝。于是她致函正处在权力巅峰的毛泽东,要求毛泽东“以中国人民的名义想一想:您将把中国引向何处去?”。为此,王容芬遭受了10余年牢狱之苦。下面就是她的故事。


王容芬1947年出生于北京海淀,童年在海淀培元学校读小学,1957年考入北京101中学。1962年入读北京外国语学院东欧语系德语专业。

1966年8月18日那天的情景

王容芬回忆:1966年的“8·18”,是一场反人类的示威。执政党中央军委两个主席接见在北京的100万红卫兵暴力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这场“暴力秀”里有三个角色:毛泽东、林彪和红卫兵。我虽然不是红卫兵,但我也在广场上。

这次活动的中心内容是林彪讲话。讲话一开头,他就代表毛泽东和党中央宣布支持红八月暴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此作了现场直播。所以广场上好多大喇叭。林彪声嘶力竭的讲话——他也是个病人,好像服了兴奋剂似的——就从多个大喇叭一起放出来,听着就像好多流氓打群架一样,那天的气氛就很不对头的。

毛泽东那天言行不多,但他是总策划,所以非常重要。第一是,他那天突然穿上了军装。军装是临时找的,他那么胖,没有合适他身材的,找来最大号的,还绑得身上似的。他穿军装是突出了他是军委主席的身份。毛泽东那天是国家暴力的代表。红卫兵代表宋彬彬给他献上红卫兵袖标,他戴上后说了三个字“要武嘛”。在百万人齐呼“万岁”的浪潮里,毛泽东抬起带着袖标的那只手臂,说“红卫兵万岁”。这一天,他把国家暴力和人民暴力就接到一起,向8亿中国人宣了战!

再说红卫兵的角色。那天主席台上、广场上几乎都穿军装。红卫兵的武器是带钉头的皮带。给毛泽东献袖标的宋彬彬当时是北京师大女附中革命造反委员会的三个头目之一,他们学校的红卫兵在“8·18”之前,8月5号,用钉头皮带活活打死了副校长卞仲耘。“8·18”之后,宋彬彬本人改名宋要武,66年8月20日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都刊登了署名“宋要武”的文章,叫“我给毛主席戴上了红袖章”。宋彬彬在文革中的角色是红卫兵代表,恐怖分子头目。宋彬彬们“奉旨”“要武”后,一场杀人游戏就开始了。

那时候公检法还没被砸烂。据北京市公安局统计:从8月20日到9月底40天里,被打死的有名有姓的北京市民和教师有1772人,就是每天44个人(哽咽)…死在红卫兵皮带下。最残酷的暴力集中在其所高干子女所在的中学,包括宋彬彬、刘婷婷、邓榕所在的师大女附中,以及清华附中、北大附中,薄熙来所在的北京四中,美国红卫兵卡玛所在的101中。还有我的母校北外附中,本来是凭分录取,后来沦为外交部子弟学校,在红八月里,有3名教过我的老师被红卫兵活活打死。

王容芬被打成反动学生

王容芬回忆:那天,我不是红卫兵,但我倒霉是倒霉在刘少奇手里。他派工作组下来整人来了,我才知道上当了。我们响应号召,给党委提意见,结果被打成反动学生。我的名字被打上三个红叉贴在路上,我去食堂吃饭要踩着自己的名字进入,就这么整我们。文革不是整学生,但就因为我们说了几句不满教育改革的话,就成了反动学生。结果呢,毛泽东给反动学生平了反,我就被派到天安门去了。

从广场回来后我就感到,一丘之貉,全不是好东西!刘少奇也坏,毛泽东也坏。当时社会上的整人、打砸抢现象,人都象疯了一样。“8·18”之后,我知道暴力的根源在哪了,就是军委两个主席,所以我给毛泽东写信说:“文化大革命不是群众运动,是一个人在用枪杆子运动群众。文化大革命要把中国引到哪里去?”

王容芬写给毛泽东的“退团信”

尊敬的毛泽东主席:

请您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名义想一想:您在干什么?

请您以党的名义想一想:眼前发生的一切意味着什么?

请您以中国人民的名义想一想:您将把中国引向何处去?

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场群众运动,是一个人在用枪杆子运动群众。

我郑重声明:从即日起退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礼!

北京外国语学院东欧语系

德语专业四年级一班学生

王容芬

1966年9月24日

王容芬在信寄出后,又用德文抄写此信,带在身上,买了四瓶DDT杀虫剂,来到苏联驻华使馆附近,服毒自杀。她想让苏联人发现她的尸体,把她以死反抗“文革”的消息传出去。

“革命”根本就建立在错误理论指导

王容芬:我知道自己活不成了,何必受他们那份耻辱去。我当时还不知道有自焚,不然我就到天安门广场烧了。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的了,我就是往苏联大使馆走,我想可能是门卫报了警。我醒来的时候就在公安医院,当时就有外语学院的人来看我。外语学院当时是外交部直接领导。我出事以后,先是外交部派人来看我。他们当时也是几派斗得很凶,生怕给自己找麻烦。他们觉得外语学院出了我这么一个死“反革命”,当时他们都害怕极了。

就是因为我的话说的太绝了,他们就非要知道我幕后的“黑手”是谁?每次审讯都问这个问题,48小时审讯轮班转,不许我睡觉。审问我就是要知道是谁影响了我?就这么折腾了我多少年,让我把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过我的老师,都写出来,说谁影响我?我的精神最后实在受不了了,就写了个拉赫美托夫。他们问这个人怎么影响我了?我说,他还影响列宁了呢。这一下,他们给我手铐脚镣都戴上了,说我戏弄他们。后来进监狱里来的人越来越多,后来把我转到山西,再后来就顾不上我了,没人管我了。

在监狱里,看报是以前的,狱卒子看剩下的报纸,一个牢房一个牢房轮,轮到你这可能是一个月前的报纸。我妈不知道怎么给我送进一本《资本论第二卷》,那本书我是看烂了。我是被上的背铐,所以吃东西都没法吃,扔一个高粱面的窝头,我就在地上啃,跟狗似的。就算是狗还有四个爪,人没有手怎么办呀,而且我是手背在后面,麻木的感觉难受极了。我也是傻,就当作是锻炼意志,用舌头舔着翻书看。看来看去,我明白了,这简直是笔“糊涂账”,怎么剩余价值就是剥削了?所以我知道他们这个“革命”根本就建立在错误的理论指导上了。

8月18日“国耻日”-暴力恐怖的日子

王容芬:“8·18”我觉得对中国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是个暴力恐怖的日子。德国有个“水晶之夜”,是纪念纳粹砸犹太人店铺之后开始种族屠杀的日子。中国如果能把8月18日定为“国耻日”,我就知足了。

后记

王容芬在关押了10年后又被判无期徒刑,直到1979年才被释放。从19岁进监狱到33岁出狱,王容芬在毛的监狱熬过了她的青春岁月。

出狱后,她没有消沉,重新捡起了德文专业,成为翻译德国著名思想家马克斯•韦伯的专家,有多种译著问世,为中国知识份子提供了抗衡极权主义的思想武器。

但是王容芬从来没有忘记“文革”。她对“文革”的记忆因为个人的受迫害而更加刻骨铭心。

原标题:毛泽东天安门接见红卫兵 出现惊人一幕

文章来源:《新世纪网》有删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