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脂药斯达汀防血栓 功效遭疑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巴黎18日法新电)降胆固醇药物斯达汀(statins)宣称能够预防血液栓塞,今天刊登且涵盖范围广泛的医学研究对此提出质疑。

这项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期刊”(PLoS Medicine)的研究,并未审视斯达汀已获充分研究的降有害胆固醇效果。胆固醇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因。

2009年所做的JUPITER试验发现,降胆固醇药物Crestor(罗素他汀,rosuvastatin)能降低健康成人血液栓塞的风险达5成。这项发现强化了应服用这种药物,以预防血液栓塞的看法。

不过支持这项发现的数据并不高。

2009年的试验随机选择1万7800人参与,受试者服用了Crestor或安慰药物。

经过2年追踪后,降胆固醇药物组中有34人罹患静脉血栓栓塞,安慰药物组则有60人。静脉血栓栓塞会在腿部形成,再进入肺部。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研究人员拉希米(Kazem Rahimi)与同僚,展开广泛分析。他们检视了29份已发表与未发表试验,受试对象涵盖逾10万人。

结果显示,服用斯达汀的人当中,有0.9%罹患静脉血栓栓塞;未服用这种药物的人则为1%;服用较高或较低斯达汀剂量的受试者,罹患静脉血栓栓塞的比例不相上下。

这项新研究指出:“我们无法证实罹患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大幅降低。”

不过研究同时提到,不能排除此种药物能带来“小幅但可能具临床价值”的效果。(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