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推升反日情绪,仇恨教育应否提倡?

【新唐人2012年09.18日讯】 (美国之音电) “9.18”的到来把中国各地反日游行抗议活动推向新高潮。反日情绪的高涨也开始波及到小学生。有专家学者对中日关系如何在民间和官方层面恢复和发展提出各自意见。

*反日示威升级*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周年纪念日,也是持续八年的抗日战争81周年纪念日。由于中日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争端而蔓延全国各地的反日示威活动在这一天更趋激烈。

约六万北京民众上午八点起陆续来到日本驻华大使馆前示威,现场有人打出“反日驱寇”横幅。在河南信阳,5000人参加了当地反日大游行。深圳游行抗议者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画像上打上了十字叉,有示威者高呼“洗雪耻,勿口头,是拳头”。

中国当局在各地出动大批警力,维持游行现场秩序﹔防暴警察在日本使领馆和日资商社和企业外面严密戒备。

*南阳出了中国“最牛校长”*

反日情绪的上涨并不只是中国成年民众的事情,少年儿童也开始更多地了解日本军队对他们的祖辈们造成的伤害。河南南阳一所学校校长对小学生们做的一次有关日本侵华历史的演讲视频正在网上疯传。校长慷慨激昂的演讲和男女小学生激愤的表情引起网民热议。

这位校长说:“九.一八是中国的国耻日,1931年9.18号,日本帝国主义用他们的铁蹄,踏开了我们中国东北的大门。不到几个月的时间,东北三省就被他们侵略和占领……。南京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忘却的历史。那是我们的耻辱啊!六个星期内,我们被他们枪杀和活埋了三十万人!”

校长还呼吁中国民众用实际行动抵制日货。他说,中国政府受世贸组织规则的约束必须开放市场,但如果中国民众能够像韩国民众一样拒绝购买日货,那么日本经济就会受到重创,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力量跟中国抗衡。他的话可能对孩子和家长产生深远影响。

现场视频显示,台下的小学生,许多系着红领巾,显然受到震动和感染,有的流下眼泪,也有的好像在努力理解演讲内容。有网友称,演讲者应该“被请到中南海”,并说他是中国“最牛的校长”和“教育者”。

*向青少年灌输仇恨值得商榷*

在青少年中煽动民族仇恨的做法是否妥当见仁见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中国的报仇情结根深蒂固,因此对青少年教育很难摆脱传统束缚,刘胡兰,潘冬子等都是不同时代青少年从小立志报仇雪恨的典型。

不过,胡星斗说:“中国应该更多地对青少年进行一些现代价值观的教育,那就是和平,民主,包容等,更多地体现中华民族的宽阔胸怀。当然,日本作恶多端,曾经打了我们,应该受到谴责。但是对青少年不断灌输仇恨,雪耻等价值观值得商榷。”

胡星斗教授认为,向少年儿童灌输仇恨的做法可能跟中国缺少西方国家比较普遍的基督教精神有一定的关系。

*呼吁日中双方理性*

日本的中日问题学者杨中美教授说,现在高谈日中友好,无论在中国和日本都已不合时宜。日本现在也是一边倒的“反中宣传“。倒是中日两国政治领导人和专家学者,应该具有前瞻性和高度责任感。他说:“归根到底,中国政府领导人和专家学者,还有日本的领导人以及专家学者,应该以理性的态度进行互动,寻找共同的解决办法。”

这位在日本的华裔学者说,目前在日本的华人也会被周围日本人问到一些不甚友好的问题。不过迄今为止,除有报导说,不明人员向中国驻日机构投掷物品外,尚未出现焚烧中国国旗或者在日华人直接受到攻击的事件。日本有政治人士说,他为日本国民此时的表现感到“自豪”。不过,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告诫在日华人谨慎小心,突发事件时及时与中国驻日使领馆联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