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变反官府 中共搬石砸脚?(多图)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

近日来,大陆连续出现多地反日示威游行,北京、青岛、西安、成都等地更出现义和团的式打砸抢烧。16日,深圳和广州亦出现严重暴力示威行为,深圳市委甚至遭到强烈冲击。此外,这一波反日浪潮中出现众多“反政府”诉求,异常惹人注目,显示官方默许的反日游行开始变调。外界评论指,中共本想操纵民意转移视线,未料事态失控,似有搬石头砸自己脚之嫌。

深圳市委成示威标靶

据香港《苹果日报》17日报导称,大陆16日至少有85个城市爆发反日示威,其中以深圳和广州最激烈。数万示威者在反日旗帜下,冲击深圳市委,攻击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所在的花园酒店,大肆破坏,示威演变成暴力打砸。此外,各地示威潮中,还令人注目地出现各式反政府诉求。

报导说,深圳反日示威自16日上午9时半开始.民众从华强北路出发,到达吉之岛对开路口时被警方阻拦,一度出现对峙骚乱,警方发射催泪弹仍无法驱散,惟有放行。随后示威队伍来到中共深圳市委大门外,与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据悉有示威者被拖入院内,遂引发暴乱。逾万示威者边高喊“放人”,边以水樽杂物等掟向警察,并逼向市委大门,狂摇大闸,有人爬过大闸冲入巿委院内,攀上大楼摇旗呐喊,并砸烂院内一辆日本房车。

报导还称,警方数度发射催泪弹,并以水炮逼退示威者,但示威者如潮水般退去又涌上。当局一度出动警用直升机低空监视,令现场气氛更紧张。据了解,深圳市委门前的暴力攻防战,已成为当地反日示威主场,结果造成深南大道中全线瘫痪。

除深圳外,广州亦爆发万人游行,示威者包围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所在的花园酒店,并一度突破警方戒备冲入酒店大堂大肆破坏,与警方发生冲突;有消息说,广东佛山同日也发生打砸日本料理店及日式专卖店事件。

多地游行现“反政府”诉求

令人关注的是,这一波反日示威中出现不少“反政府”诉求。有广州示威者打出“要政改、要自强”、“自由、民主、宪政、保钓”大横幅,并出现身穿旧军装的退伍军人方队。据悉,这些退伍兵近年因维权曾多次着装聚会,到广东省委省政府上访,是当局“维稳重点”之一。

此外,深圳有示威者穿上T恤,上印“养贪官、养房奴,绝不放弃钓鱼岛”。长沙有示威者打出横幅“铲除内奸,裸官下台”;贵阳示威者呼吁让“城管和贪官”去收复钓鱼岛;在广州的游行队伍中,还有示威者举起“自由、民主、人权、宪政”标语,对中共现行统治的不满昭然若揭。

除此之外,还有小部分示威者拿着毛泽东画像,打着为薄熙来造势的横幅招摇过市,显示官方默许的游行背后,似有十八大权斗博弈的影子。

文章引用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评论指,大陆“反日游行”演变成“反共暴动”,反映了大陆民众长期在中共铁腕政策下宣泄无门,遇到这类政府默许的示威,乘机发泄积怨的社会现实。

评论说,中共当局本欲借助民意对日施压,却不料自身问题太多,结果“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最终搬石砸脚,自陷失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