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反日示威延烧 美防长呼吁中日克制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讯】星期天争取钓鱼岛主权的游行抗议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各地继续延烧。上千香港人走上街头,游行到日本驻香港领事馆。在深圳,数千名示威者聚集街头抗议,警方则使用了催泪弹和高压水枪来对付示威者。当天,出访亚太的美国防长帕内塔在日本呼吁中日双方保持克制,并警告说,任何一方的“判断失误”都可能导致争端升级。

上千香港人走上街头,游行到日本驻香港领事馆,抗议日本政府的购岛计划。中日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新一波争端星期五再次升级,大陆方面的六艘鱼监船驶入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

星期天,上海也有超过1000名抗议者聚集在日本领馆前示威,并焚烧日本旗。警方试图控制公众的反日情绪,便衣警察将至少一名示威者拖走。

在广州,据称有超过1万人示威,至少有几十人冲进了日本总领事馆所在的花园酒店大厅,情况相当混乱。日本总领事馆当天没有办公。

日本广播协会(NHK) 说,至少有其他四个城市,示威者洗劫了商店,并袭击了日本车辆。在青岛,示威者还冲入十几家日本工厂。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已敦促北京确保日本公民、公司和外交建筑的安全。

不过,在近日中国这些反日示威中,许多民众已经发现,队伍中带头的经常是便衣军警,甚至打砸抢也是这些警察组织。

一些网民透露,各地的反日示威不仅得到了中共官方的默许和支持,一些活动甚至由官方策划和组织。

星期天,正在亚太地区进行为期一周访问的美国防部长帕内在抵达日本后呼吁中日双方保持克制,帕内塔警告说,任何一方的“判断失误”都可能引发暴力和冲突,而东亚地区的领土争端有可能演变成更大范围内的冲突。此次出行前在接受采访时,帕内塔表示,在领土争端问题上,美国将不会站在任何一方。他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帕内塔在访问日本之后将前往中国。美国在钓鱼台问题上将起到怎样的作用也会继续受到关注。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