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有化钓鱼岛 中共借机转移矛盾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新闻周刊(337)一直以来中日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就纷争不断,本周又再起风云。9月11号日本政府出资收购钓鱼岛,将其归为国有,再度将两国之间的的主权冲突推向高潮。

日本政府9月11号与钓鱼岛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购岛合同,以20.5亿日元的价格买下了钓鱼岛、北小岛、南小岛3座岛屿,将钓鱼岛收为国有,消息引起轩然大波。

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划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威胁说任何未经允许而进入该海域的行为都将被视为侵略活动,并称派遣了两艘海监船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解放军报也放话告诫日本不要玩火。

日本官方长官藤村修在记者会上强调,“不接受”中方对“购买钓鱼岛”的抗议。

日本海上保安厅透露,并中国派出的两艘海监船距离钓鱼岛很远,没有进入日本领海或毗邻水域,发现时海监船已朝钓鱼岛相反的方向离去。

9月12号,中国官方宣布与朝鲜签署协议,获得朝鲜清津港30年使用权,中国媒体评论说,这是为了方便中国海监船和军舰的补给,为中国海上打击日本提供便利。

9月13号,中国媒体大量报导了南京、济南、成都和广州四大军区正在举行大规模登岛军演。同时中国国内再度掀起轰轰烈烈的反日运动。

9月13号,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日本驻北京使馆前,谴责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并呼吁抵制日货。上海、福州、山东,广东等地也发生了反日抗议活动。

9月14号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六艘中国海监船进入东海有争议岛屿附近的日本水域,日方已经发出要中国船只离开的警告,并针对此事向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提出抗议。钓鱼岛事件迅速风起云涌,中国网民的讨论焦点也从中国十八大人事更替,立即转向钓鱼岛。

中日钓鱼岛主权纷争最近几年已经多次发生,据了解,纷争起始于岛屿周围发现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之后。

历史记载证实,中国在明朝已实施对钓鱼岛的有效主权支配,但在割地赔款的马关条约之后,它的归属就变得很模糊。1972年,美国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琉球群岛交还给日本。同年,中日展开邦交正常化谈判,中共总理周恩来明确表示:“钓鱼岛的问题没有必要涉及,它与恢复邦交相比算不了什么问题。”邓小平当年为获得日本经济援助,亲自提出“搁置争端,留给后人。”

有观察人士认为,对日本来说,钓鱼岛无论国有化还是私有化,它实属日本管辖这一点没有根本的改变。野田政府购岛举措主要是出于对日本国内政局的考量。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张粟田:“日本现行首相田野佳彦他可能会在今年秋天提前解散议会,然后举行大选。这个时候他推出钓鱼岛国有化无疑会为他的大选加分,同时他可能会得到日本国内右冀势力的支持。”

在中国,一方面反日浪潮高涨,一方面民间却在质疑,中共在国内民生堪忧的情况下,虚张声势的保钓意义几何有网友诘问:这是你的国吗?连胎都保不住的贱民,居然想保钓。保住了,你还不是“吃地沟油的命?”

山东网民也指出:“我们连家都没有了,没有家就没有国,一个国家保护不了他的民众的财产家产,那么谈何去保卫这个国家。”

大陆民主人士邹巍:“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在实际上获得尊重,并不是由于你的经济和军事,最主要是看你这个国家对人权价值的尊重和保护。你一个人权价值很糟糕的,那么你谈任何捍卫国家领土,的确是很尴尬的一件事情。”

大陆网民自由小子问道:“我们争这个钓鱼岛是为我们中国公民争吗?还是为犯罪集团争钓鱼岛呢?”有民众认为,中国国内目前矛盾激烈,政府目前就企图利用钓鱼岛事端,来转移公众视线。

湖北的陈先生:“它这个应该是有,这个转移老百姓对它积怨太深的一种作法吧。就是转移注意力,集中在钓鱼岛上。你说共产党,把这个中国这么多领土卖给俄罗斯 了。他什么时候心疼过,所以这个东西应该看清本质,它实际上它本质,他是根本不关心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它只关心它党的利益。”

回顾一下,中东茉莉花革命风起云涌的时候,中日掀起钓鱼岛风波,民众注意力迅速被转移。公审谷开来案件的同时,香港的世界华人保钓联盟发动两岸三地同时派遣保钓船前往钓鱼岛,又一次转移了舆论的注意力。而今,当全世界都在询问习近平在哪里的时候,钓鱼岛又起风波。

海外观察人士指出,中共江派通过海外统战部控制的海外特务系统煽动保钓, 给胡温施加压力,以国家处于特别战事状态来拖延“十八大”权力交接。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张粟田:“因为江家帮要托延权力的交出时间,十八大上江家帮这些主要的成员因为年龄关系都要卸任,交出权力,所以江家帮要尽量推迟十八大的召开。它要为自己创 造更多的时间,以寻求反制胡温习的机会。”

这种高层内的分裂在中共海军少将张召忠的言论中也可以得到印证,在言及钓鱼岛问题时他说:上面“没有口径,这就很可怕”。

一方面官方媒体厉声谴责日本,另一方面大陆民间的保钓行动持续受到压制。微博用户郎遥远爆料,沈阳中街九龙港欲投50万元,在辽沈七家纸媒刊登“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广告,但没有一家报纸敢登。

辽宁日报社的答复是:钓鱼岛事件一律遵循新华社发稿,国民宣传保钓,必需审批。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日本曾有媒体引权威消息说,中国(共)方面曾就购买钓鱼岛一事与日本方面通气。

中国(共)提出日本如能保证购岛后“不开发、不登岛以及不调查”,中国(共)愿意接受由日本实际控制有关岛屿的现状。报导说,中国在向日本做出以上让步时也同时表示,会在日本政府正式购岛发表措词强硬的反对声明,以安抚中国国内民众情绪。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