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亿计划”刺激经济 学者不乐观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讯】受到8月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的影响,许多外资机构纷纷调降对于大陆的经济成长预期。中共总理温家宝在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为避免中国经济进一步衰退,将动用政府财政余额及一千多亿元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稳定经济。外界认为,新一轮的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发生在18大的敏感时期,这次论坛对即将退休的温家宝来说,像是一次施政总报告。

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1号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中共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中透露,将动用政府财政余额及一千多亿元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采取预微调措施稳定经济,避免中国经济进一步衰退。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和管理学院院长甘犁表示,中国目前的经济明显下滑,投入这些金额,只是暂缓经济下滑的速度,解决经济问题,需要大规模的结构调整。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和管理学院院长甘犁:“如果这一万亿要花,我的观点是应该花在民生上面,应该去增加养老保险,增加医疗保险,增加这个失业救济,在民生上的投资会比这个基建的投资意义更大,中国并不缺基建的钱。”

中共政府从6月份开始宏观调控措施,似乎没有明显的效果。8月份的工业产值增长从7月的9.2%下降到了8.9%。是自从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增长。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和管理学院院长甘犁:“如果政府的资源投下更多的投资到保障民生,保障民生这个社会就会稳定,就不会出问题。”

根据路透社对20家机构的调查预测,大陆第3季的GDP年增率将只有7.4%,连续第7季下滑,第4季的GDP则为7.6%,两者都低于7月份的水准。

新唐人记者熊斌、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