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清洁日 东北角潜水清垃圾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4日电)海洋垃圾污染环境,危害生物。15日为国际海洋清洁日,将有大批潜水客,集体前往东北角的海底大扫除。

东北角海域位处黑潮与中国沿岸冷流的交汇,有海蚀平台地形、大小不一的潮池与沟渠,以及海藻与炫目多彩的珊瑚、珊瑚礁。

龙洞、美艳山、和美、碉堡都是著名的潜水地点。海岸边的污染大家都看得到,海底下的污染却常常被忽略。有不少珊瑚因为盘根错节的渔网,窒息死亡。

海洋垃圾有8成来自陆地,加上全球气候变迁,强度降雨冲刷进入海洋的垃圾与污染更多,加深对海洋环境的冲击。

经常在东北角潜水的李翔表示,台湾真的是没有海洋文化,只有“海鲜文化”;不但渔业资源枯竭,海里看不到大型鱼蟹,却有捡不完的垃圾,真是一场浩劫。

李翔说,水下清理垃圾比陆地困难,不过,他经常潜水完后,仍捡拾大袋的垃圾上岸。

他表示,潜完水再到邻近的餐厅看,大型水族箱内满满的大只虾蟹、鱼贝,相较邻近的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台湾的海洋保护仍待加强。

身为耳鼻喉科医师的李翔说,“医人治病,也要医环境。”清洁海域可将海洋保育观念与行动,融入居民生活,合力维护台湾美丽的海洋,善尽地球公民责任。

“国际海洋清洁日”是澳洲1989年发起的“雪梨港清洁日”,后来延伸为每年9月的第3个周末是“全球清洁日”,发展为世界性的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