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停保存废 政院审查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3日电)行政院今天将再度审查二代健保施行细则,攸关16万名留学生、驻外人员权益的“出国停保”规定存废将是讨论重点。

政院长陈(冲)指示行政院政务委员张善政加速拟定二代健保施行细则,协调所有争议问题。张善政中午将召开二代健保施行细则第2次审查会议。

张善政在第1次审查会时请卫生署进一步评估,研究是否可能提高专门回台使用医疗资源者的健保门槛,且如果要废除停保规定,须研拟后续处理方式。

张善政上午受访表示,卫生署提出4个版本,包括可以停保、除驻外人员等之外,不能停保,以及另外两个折衷方案。

他说,根据卫生署资料,去年停保又复保者缴交约新台币1.7亿元健保费,这些人用掉的医疗资源约2.1亿元,等于全民补贴约4000万元;这些人或许有人真的有医疗上的需要,不能说全部都是在占便宜。

张善政认为,健保财务面不是最大顾虑,应该设计一套制度让占便宜的人数能减少。

据卫生署统计,目前约16万人办理停保,包括留学生、驻外人员等。卫生署在预告版本时,尊重监理委员会建议废除停保制度,仅限驻外人员及随行配偶、子女才能办理,制度存废将由行政院审查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