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台湾可望加入TPP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唐筱恬台北12日电)台湾前副总统连战今天表示,美方说墨西哥、加拿大正准备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之后的第二波国家,相信台湾可参与。

前副总统连战今天带领“第20届APEC经济领袖会议”代表团在总统府举行返国记者会。

连战说,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美国是TPP运动的领导者,目前有9个国家参与TPP筹备工作,墨西哥、加拿大正准备加入。TPP进展快速,章节文字已到了草拟阶段。

连战说,他向美方表达希望台湾能加入TPP。而美方则答复,墨西哥、加拿大正在准备加入TPP,日本基于特殊原因也会在适当时间参加,之后应有第二波国家加入,到时相信台湾可参与筹备过程。

关于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连战告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Hillary Clinton),台湾与美国双边贸易额达600多亿美元,但台美贸易比重愈来愈低,原因是未开启TIFA谈判,而台湾政府也努力克服困难,解决美牛问题。

连战说,希拉里给予善意回应,近期之内将派官员协商恢复TIFA谈判,但谈判有阶段性。连战则告诉对方,“TIFA终止这么久,正式谈判应该愈快愈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