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争端触底线 中日军事冲突危险加剧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元翰报导)日本政府9月10日确定了钓鱼岛“国有化”方针﹐11日完成了购买钓鱼岛的交易。北京官方强硬回击,随即宣布钓鱼岛的领海基线﹐中国两艘海监船11日抵达钓鱼岛周边海域。胡锦涛罕见的警告事态严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对日本发出强烈抗议﹐近期﹐中国多个军区演练抢滩登岛实战演习。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要求自卫队做好万全准备。外界分析﹐钓鱼岛争端正在使中日两国紧张局势升级﹐引发军事冲突危机的风险加剧。

日本近期在与韩国争夺独岛﹑与俄罗斯争夺北方四岛中失利﹐试图通过“国有化”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所谓国有化,实际上是国内合法化、文献化”,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分析说,此前日本一直没有在国内文法上规定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一旦购岛“国有化”之后,就将从实际控制变成有效控制,即主权范围内的管辖,而不是管制。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研究者王晓鹏分析,日本这次很可能把钓鱼岛事情做到底,从法律、行政、实际操作等层面最终实现钓鱼岛“本土化”,中日关系可能重新降到冰点。在日本的中国学者刘刚表示,中国如果仅停留在外交部发言人的严厉警告这一层面,不可能真正触动日本。

英国广播公司则呼吁,亚洲各国不要让领土纷争破坏区域间经济合作。北京官媒纷纷发文谴责日本﹐《环球时报》社评称﹐日本的挑衅已将中方逼到底线,若不“对等还击”,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彻底被动。双方这样互顶下去,有可能最终把钓鱼岛争端推向军事冲突。

有报导说﹐随着中共十八大临近,中共处于随时分崩时刻,中国周边国家日本﹑南中国海各国﹐都开始寻思如何趁中共危机时刻来拿好处,解决平时无法解决的国土争端问题。9月6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TBS电视台节目中称,中国不会对钓鱼岛发动武力进攻,因为中国是经济发展优先﹔在最近应对中菲岛屿争端问题上,中国就没动武。

资深媒体人王宇心则分析﹐胡温现今在钓鱼岛争端上不可能软弱﹐当局通过电影电视等媒体进行了许多年的反日宣传﹐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已激发海内外中国人强烈的民族情绪,中共军方长期以来针对的目标也是美日﹐而胡锦涛十八大留任军委主席是击溃江泽民派系的保证﹐因此他必须采取强硬姿态以树权威﹐中日在钓鱼岛争端上互不相让难免引发冲突。

9月10日,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强调﹐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外交部长杨洁篪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提出交涉和强烈抗议。当天,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也向日本外务省递交了抗议照会。日本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衫山晋辅11日飞抵北京,与中方官员就钓鱼岛问题进行紧急磋商。

北京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指出﹐早在明朝,钓鱼岛等岛屿就已经纳入中国海防管辖范围,是台湾的附属岛屿。日本在甲午战争末期非法窃取钓鱼岛﹐随后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及所有附属各岛屿包括钓鱼岛。日方所谓“购岛”改变不了日本侵占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



胡锦涛9月9日在出席亚太经合会期间,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交谈时警告,近来,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面临严峻局面。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方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立场坚定不移。日方必须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

温家宝10日发表讲话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绝不会退让半步。正在伊朗访问的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也就钓鱼岛问题发声。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副总理则说,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

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再次点燃中国网民的怒火,纷纷敦促当局守土卫国。多项中日官方民间交流活动已取消,原订在十一到日本旅游的部分民众纷纷退团。9月11日多地爆发反日示威﹐北京20多名抗议者到日本驻华大使馆门前进行抗议活动﹔山东省威海市发生了近千人反日示威游行﹐当地日资超市“佳世客”为免遭受冲击,已经临时关店﹔广州也有民众在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门外抗议﹔河北科技大学校园内学生自发举行抗议活动﹐等等。

外界舆论担忧钓鱼岛争端引发中日贸易大战和军事冲突。日中贸易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日本经济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远高于中国对日本的依赖﹔日本多位专家近日表态,如果中国动用经济武器来敲打日本,日本企业将遭受严重损失。2010年9月钓鱼岛海域中日撞船事件﹐日方拘留中国渔船船长,北京随即中断了中日政治文化交流,并全面禁止对日本出口稀土。

中日双方都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这种主张随着联合国属下的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1969年的一份报告而愈加升温。这份报告说该地区有1000亿桶石油的储量,堪称“第二个中东”。1978年4月发生过一次数百艘中国渔船齐集钓鱼岛的事件。之后﹐日本巡逻船不止一次在这一带海域撞沉过台湾和香港的渔船,而钓鱼岛海域是台湾和大陆渔民的传统渔场。

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由于双方的强硬立场﹐当时使中日关系非常紧张,最后连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都放弃了对日本的支持,对日本的右翼势力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这才埋下了后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要购买钓鱼岛产权的伏笔,引发香港保钓人士近期登上钓鱼岛。日本共同社报导,9月7日,日本内阁官房和国土交通省的政府职员登上钓鱼岛调查。

对日本将钓鱼台列岛“国有化”,台湾马英九总统和外交部表示抗议并“一概不承认”﹐除电召驻日代表回台,也召见日本驻台代表,要求日方撤回决定﹐与相关各方共同搁置争议,合作开发东海资源,维护区域和平稳定。马英九9月7日搭机前往彭佳屿视察,再度重申中华民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并于10日主持国安层级会议﹐台湾军方已将钓鱼岛海域可能爆发的冲突列入“固安作战计划”。



北京全国人大和政协的外事委员会9月11日也罕见的对日本发表谴责声明。最新一期《亚洲周刊》刊文《低估钓鱼岛危机的代价》称,日本肯定误读了中国保卫钓鱼岛的决心,不了解中国内部要求强硬立场的动力不断上升。由于一场全面战争爆发的成本太高,双方都难以负担,最可能出现的场景是一种低强度的冲突,互相试探。但星星之火,也可能会引爆巨灾。

《亚洲周刊》披露,日本对于钓鱼岛已经拟定了两套夺岛作战方案:第一种方案是在钓鱼岛列岛派驻实战部队,先入为主,防止敌方夺占;第二种方案按照“先失守再夺还”的方针,与对手打一场海空大规模战争,然后夺回钓鱼岛。《世界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郭宣指出,目前日军展开的有关岛屿防卫演习多是根据第二种方案实施。

日本军事专家茅原郁生教授认为,日中军事力量各有优势与短处﹐日中如果发生战争,两国都不会是赢家。因此,作为现在实际控制钓鱼岛的日本,不会动武﹔但中国为了反击日本买岛将其“国有化”,可能会大动肝火但也不会动武﹐而中方为了平息民众的民族情绪,近期内会派出军舰军机等武装力量巡航钓鱼岛,这就难免会发生双方擦枪走火的军事冲突。

茅原指出,中国虽有多达80艘的驱逐舰、护卫舰,日本只有48艘,但日本拥有6艘搭载反导系统的宙斯盾舰﹐还有85架P3C反潜侦察机及95架预警机,中国仅有4架远程预警机。潜艇方面日本只有16艘,中国则有55艘,特别是中国具有海上攻击型导弹核潜艇。作为第三代战机,日本包括F15在内共有362架,中国包括歼10、苏27等在内有435架。日本军事装备比较精良,但数量少于中国,包括没有登陆舰、没有海军陆战队以及战略轰炸机等。

曾担任日本防卫研究所防卫战略研究主任的松田康博教授认为﹐中国领导人如果不失去理性作出选择的话,不会打日本。如果中国在钓鱼岛上使用武力的话,不仅仅是外交,还有军事都会受损,更重要的经济发展就没有了,这样对中国来说就会造成社会经济各个方面更加不稳定。由此,从中国必须与国际社会保持协调与保持经济发展来考虑,中国也不会轻易动武。

而美国《华盛顿时报》报导认为,“中日因为钓鱼岛而爆发的一场海空恶战恐已无法避免。”《纽约时报》中文网9月10日刊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初晓波专文指出,就危险性而言,目前的钓鱼岛冲突或许证明了中日关系“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俗话﹐这既包括两国各方面交流热度的降低,也包括中日钓鱼岛冲突可能失控的危机。

文章表示﹐更令人担忧的是,中日双方在钓鱼岛冲突不断升级的紧急情况下,两国内部都有一部分人盲目的认为,双方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不至于出现失控的状况。而日本国内很多人则把双方不至兵戎相见的希望寄托在美国的干预保证之上。钓鱼岛冲突一开始,日本就通过各种途径反复向美方确认,美国则一再声明钓鱼岛在美日安保防御的范围之内。



日本政府9月11日以20.5亿日元购买钓鱼岛列岛中的三个岛﹐将其“国有化”。北京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贵指出,钓鱼岛实际上不是三个岛而是五个岛,另外两个岛(黄尾屿和赤尾屿)在美国手里,作为美军靶场。目前,黄尾屿被日本改称久场岛;赤尾屿被日本改称为大正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几年前对外发言时,通常尖阁诸岛和钓鱼岛并用。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在8月28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东海争议岛屿的正式名称是尖阁诸岛。虽然努兰重申美国对尖阁诸岛的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但美国认定该群岛在日本行政管辖之下,因此完全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款。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强调美日安保条约涵盖钓鱼岛。

8月21日至9月26日,日本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首度举行“防卫岛屿”演习。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加剧的背景下,美日“夺岛”军演引起各方高度关注。8月15日,香港保钓人士冲破日本舰船围追堵截﹐成功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则指责是“挑衅”行为。日本驻华大使的座车上的日本太阳旗被中国抗议者拔掉了,努兰也公开表达关切。

就日本实施钓鱼岛“国有化”﹐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9月11日表示,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解放军报》文章称﹐日本政府把钓鱼岛问题带到了危机边缘﹐并警告日本政府不要玩火﹐称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近期﹐中国多个军区演练抢滩登岛实战演习。8月初起,南京军区在全军首个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基地举行为期20多天的实战演习,陆军摩托化部队万人千车﹐海军登陆舰、战斗舰艇﹐以及空军强击机、轰炸机、歼击机、武装直升机、导弹等陆海空装备﹐均在演练中登场﹐进行夺岛演习﹐演习规模之大罕见。

随后,广州、成都、济南三大军区也同时举行大规模实战军演。广州军区两支机械化步兵师、装甲旅在东南沿海﹐进行登陆和反登陆实兵对抗演练﹐还增加了空军、海军的新型作战力量。成都军区防空旅实施跨昼夜实战演练,加入了未来复杂的电磁环境。济南军区炮兵部队举行火箭炮“远程火力系统”实弹演练﹔9月4日济空航空师演练超低空突击海上小岛。



美国《外交家》杂志的文章指出,“解放军在近期内大密度地进行军事演习,并公开报道,这的确令人惊讶。透过这些实弹军事演习,人们能够闻到中日之间的战争气息越来越浓烈。”《华盛顿邮报》发文表示,在中国军方就钓鱼岛举行一系列军演之后,此前一直强硬的美国开始有些改变态度。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近日访华前夕呼吁中国不要在东海与日本动武。

日本周刊杂志《Sunday每日》最新报导称,日本分析预测,在今年10月,中国将在钓鱼岛上有军事动作。香港保钓人士曾公开宣布,会在10月再次上岛。日本民主党一位国会议员透露,中方将要解除在尖阁诸岛周边海域的“禁渔令”﹐他们甚至会出钱鼓励渔民到尖阁诸岛打鱼,然后以渔船出现重大故障为理由,安排渔船上的乘员上岛。中国还会派出多艘渔政船尾随渔船出海,并且在年内安排中国最大级巡视船在尖阁列岛海域服役。

该杂志援引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指出,今年8月,中国“鹰派”代表人物罗援少将曾提议“占岛作战”,“在岛上设立中国行政区,划定领海线,将周边海域定为军事演习区,作为中国航空部队的导弹射击场。”这个提案很有可能会成为现实。

新华社国际时评称﹐9月10日,中国政府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这意味着外国军舰、公务船未经中方允许进入钓鱼岛海域将被视为入侵,中国海监、渔政、军舰有责任和义务到钓鱼岛海域巡航,维护国家主权。

中国两艘海监船9月11日抵达钓鱼岛周边海域﹐日方担心会发生“擦枪走火”偶发性碰撞,已加强了对中方采取对抗措施的警戒。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以日本自卫队最高指挥官的身份﹐11日在防卫省召开自卫队高级干部会议训话时﹐要求自卫队备战﹑做好万全准备。日本防卫相森本敏也在会上指出,美军新型运输机“鱼鹰”部署在冲绳县“将加强驻日美军的威慑力”。

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9月11日在华盛顿呼吁各方展现自制,避免挑衅行为,寻求对话。他说,美国对于中日的岛屿主权争议并不采取任何立场,在目前的环境之下,美国希望各方头脑冷静,因为维护亚太的和平与稳定,攸关美国和各国的重要利益。

《纽约时报》网站文章指出﹐美国在中日领土争端中的政策,被解读为对华战略包围的重要一环,加上美国在东亚敏感地区不断部署先进武器,美方那边是“猛禽”、“鱼鹰”、X波段雷达,中方这边是“歼20”、“航母”、“东风41”,中美之间呈现出一种典型的安全困境。在全球经济危机硝烟未尽的情况下,钓鱼岛冲突影响的不会仅仅是中日自身﹐而是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

王宇心分析﹐中共一方面为了十八大维稳﹐避免引发冲突﹔另一方面﹐钓鱼岛在领土领海﹑自然资源﹑军事战略﹑民气等方面价值太大﹐也不能排除动用外交﹑贸易﹑军事手段﹐不惜与日本冲突﹐借此转移国内政治﹑经济﹑社会重重危机。二战﹑一战就是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局势下发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是一起刺杀事件。目前即使中日美都无心开战﹐但中日因误判或者擦枪走火而导致军事冲突的风险也在昇高﹐由此带来的损失乃至灾难将难以估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