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两大党忙党魁选举 参选者多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0日专电)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和最大在野党自民党都在本月下旬举行党魁选举,两党都有多人参选,也攸关谁能带领各自的党打赢众议院选举。

不过,自民党因党魁谷垣祯一突然宣布不出马,选情出现大转折。

民主党党魁选举今天举行公告,首相野田佳彦、前农林水产大臣赤松广隆、前总务大臣原口一博、前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4人参选。21日将召开临时党大会举行投开票。4人今天在东京一起举行记者会。

目前看来,野田连任党魁的概率大。他在记者会上表示,为了国家和民主党的重建,自己不能半途就交出政权。

其他3位挑战者都批评野田导致党分裂,必须负责。赤松表示,野田政府及民主党支持率之所以低,是因为党不断分裂、有为的人才纷纷离党。

自民党党魁选举则将于14日公告、26日举行投开票。党魁谷垣今天在自民党总部临时记者会上宣布不参选。先前他与党干事长石原伸晃商量两人之中只由一人出马,一直无法达成共识。

此外,自民党籍众议员,也是前政调会长、前防卫大臣的石破茂今天宣布出马参选党魁选举。他发表抱负时指出,希望将自卫队改编为国防军,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石破主张要排除党内长老议员所控制的派系影响力,盼能获得青壮派议员的支持。

前首相安倍晋三参选的心意强。他除了诉求自己曾有当过首相的经验之外,也表示与目前人气正旺的大阪维新会关系良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