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克强进军委掌武警 政法书记不入常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对即将举行的十八大而言,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进军委掌管武警的传闻称得上是除了常委人选之外,又一个高度敏感的热点。这不仅涉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是否如传闻中那样“裸退”,还涉及政法委书记未来的处境与位置。

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路透社消息称,有来自三个与权力核心接近的人透露,胡锦涛退后,将安排李克强就任军委副主席,主管武警,改变现时总理无军权局面。根据《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共武警部队总员额为66万人。

据了解,武警本应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按1995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管理体制的决定》,“武警部队属于国务院编制序列,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中央军委负责武警部队的组织编制、干部管理、指挥、训练、政治工作;国务院则负责武警部队日常任务赋予、规模和编制定额、指挥、经费物资保障等。

然而,自从江泽民倾力发动对法轮功的镇压后,时任政法委书记的罗干借机坐大,政法委权力急剧膨胀,武警的调动使用权实际落入政法委手中,致使周永康继任政法委书记之后,一度形成胡温之外自行其是的“第二中央”。

政法委尾大不掉、政法委书记权力过大,可能是胡锦涛执政以来最大的教训,为此,胡温早有打算欲削减政法委权力,以避免下届继位人面临同样的威胁。

据悉,2010年,胡锦涛为了扭转政法委和公安“勾结”局面,曾通过中组部下令政法委书记不得兼任地方公安的一把手,当时的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异常强硬坚决不予执行。

但是,今年2月发生的王薄事件给胡温削弱周永康权力创下了机会。当时海外多家媒体猛曝周永康及政法委黑幕,使胡温得以名正言顺整肃政法委。今年4月,胡温对中国各地省级司法系统高层大换血,有步骤有计划地削弱了周永康凭借政法委系统对各地司法系统的掌控。

据人民网8月2日报导,中组部长李源潮发表讲话称:“根据中央要求,逐步实现全国的公安厅局长一般都由异地交流干部担任。”此举被外界解读为,中组部要打乱、削弱政法委体系,避免各地政法委和公安厅联合起来不听指挥。

而据海外媒体透露北京方面的消息称,中共已确定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由9人缩减为7人。7人分工缺少分管意识形态和政法委的人选。报导指,这或许意味着在十八大后,意识形态和政法委的工作将“降格”不再入常。

据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导说,中央军委主席被认为是共产党政权最后屏障,统领中国230万军队和全国安全部队。胡锦涛希望即将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能够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以此保证在其全部退出所任职务与权力以后,能够保护他的政治遗产以及家人不被仍然在台上的共产党内部反对力量清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