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胀反弹至2% 学者:不具参考价值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了8月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公布的CPI数值变化和民众的经验不符。

中共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资料,8月中国通胀较7月有所反弹。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准同比上涨2%,环比上涨0.6%。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4%,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3.8%。而此前一度是推动价格增长最大动力的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在8月则同比下降6.6%,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8.5%。

面对这一连串的数字,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持怀疑态度。

谢田:“因为中共发布的统计数字,可信度本身就是非常低,我想真正研究中国的专家、学者,从来都没有真正的相信中共官方发布的数字。因为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一般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率现在都高达二位数字 在10%以上。”

对于中共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受极端天气及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食品价格连续上涨,并且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6周上涨。谢田指出,世界粮食上涨不是造成中国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

谢田:“世界粮食价格上涨,最早是因为美国中西部粮产区遭受旱灾,事实上,美国粮价上涨还没体现出来,一般估计,粮价可能在明年年初才能开始上涨。”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则在他的微博上表示 :中国的真实通胀率或潜在通胀率应当在20%。只是由于产能过剩,才压低了通胀率。另有网友也指出,中国的通胀其实并没有走远,随时还可能卷土重来。一旦内外因素叠加,价格报复性反弹,不仅影响民生,也对整个经济形势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由于CPI数值并没有真实反映物价变化,任何货币政策的实施成效极为有限。

新唐人记者易如、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