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水区贪杯 酒精性肝疾风险高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英国研究显示,相较于其他地区居民,居住在软水地区的民众罹患酒精性肝脏疾病的风险较高。这是首度证明水质的软硬度,与酒精性肝疾有关连。

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全球驰名肝脏病专家威廉斯(Roger Williams)教授在研究中揭露这项危险后,他希望英国政府在供水中添加药物,以对抗这类效应。

威廉斯曾于1968年协助执行英国首例肝脏移植手术,也曾担任英国足球明星白斯特(George Best)的医生。白斯特贪好杯中物,最后因肝疾丧命。

威廉斯共同执笔的论文发现,居住在软水地区的民众罹患酒精性肝疾的风险较高,可能是因为镁含量较低造成。矿物质镁能协助保护肝脏,避免受酒精伤损。

这项研究调查2003至2006年间英国28个地区的住院病患,其中6个软水地区,包括兰开夏郡(Lancashire)、伯明罕、麦西塞德(Merseyside)、大曼彻斯特郡(Greater Manchester)、英格兰西南以及德伦郡(County Durham)的酒精性肝疾罹患率,较全国平均高出21%。

但包括南伦敦等13个硬水地区的罹患率,却较全国平均低13%。

这项研究或许也能解释为何苏格兰地区酒精性肝疾罹患率,几乎是英格兰地区的两倍,尽管两地的平均酒精消费量大致相同。在双方边界以北地区,大部分供水都是软水。

虽然要求在供水中添加保护性镁的呼吁势必会引发争议,但有关健康情势恶化的忧虑不断升高。

伦敦肝脏病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Hepatology)所长威廉斯表示:“我们从未理解为何有些人饮用大量酒精却未受损伤,其他饮酒更适度者却罹患了酒精性肝疾。”

威廉斯又说:“这些研究结果首度显示,供水或许是解释这项反常现象的重要因素。或许我们应该在供水中添加镁。”

但反对在供水中添加氟的运动人士,可能会反对任何这类新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