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病亡兄抚养 2家9子一肩扛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7日电)花莲布农族人余海水的弟弟病逝后遗留4名子女,其中3人由余海水照顾,连同自己的6名小孩,都由余海水夫妻抚养。

余海水的弟弟余海江于10多年前离婚后,弟媳就离家失去联系,家中4名子女都由余海江独力抚养,但余海江于10年前因病过世后,遗留4名年幼子女无人照料,余海水一肩挑起重担,抚养其中3名姊弟,另1名小孩则是由姊姊余天花抚养。

余海水与妻子育有6名子女,家里经济压力也相当大,加上抚养弟弟的3名子女后,家里总共抚养9名年幼的小孩,夫妻两人肩头的重担虽然更加沉重,但对弟弟的3名子女视如己出。

余海水在亚洲水泥公司花莲厂工作,妻子则是在石材加工厂上工,夫妻两人的薪资所得并不高,余海水说,每天一睁开眼,就有9张嘴嗷嗷待哺,每天的生活费已压得喘不过气,每学期还要为张罗学杂费伤透脑筋。

不过余海水夫妻两人咬牙苦撑,辛苦10年下来,自己的小孩中,已有4人就读大学,而弟弟余海江的3名子女中,1人今年刚从慈济技术学院毕业,1人今年考上东华大学,1人就读花莲体育中学。

余海水家中有9个小孩,他说,每天吃饭时桌子围得满满的很热闹,好像天天过年围炉,而且小孩多也有好处,就是可以排值日生帮忙洗碗、晾衣服,家里墙壁还挂着白板,写上每天的值日生名字。

每天轮值的值日生都乖乖的善尽本分,把该做的事情都做好,家里天天都保持得相当整洁,让每天工作劳累不堪的余海水夫妻,下班回到家后不必再费神清理。

余家9个小孩都很懂事,知道余海水夫妻养家的负担非常沉重,因此小孩子平时都主动找机会工读,赚一点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

“小孩子们能够懂事,我们心里都感到很欣慰”,余海水说,他们都是我们夫妻两人的小孩,看到自己的小孩那么懂事和贴心,当父母的人都会很高兴。

慈济基金会获悉余家的困境后,提供助学金帮助减轻余海水夫妻的经济负担,让余家9名小孩能安心求学,慈济志工也经常到余家陪伴小孩,减轻余海水夫妻肩上的重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