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购钓鱼岛 台湾拒绝承认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曦综合报导)日本各大传媒周三(9月5日)报导,日本政府已与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在日本的地主正式达成了交易协定。对此,台湾外交部回应,不会承认日本的购岛行为。

据BBC中文网报导,内阁官房副官长浜博行本周一与地主秘密会谈,达成政府以20.5亿日元(约2628万美元)购入钓鱼列岛中的钓鱼岛和附近的南小岛、北小岛的正式协议。

4月宣布购买钓鱼岛、5月以来与政府争购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周三也承认接到政府通知,他一边说要找地主确认消息,一边表示将把公开募捐到的超过14亿日元的购岛捐款移交政府。

据石原说明,首相助理长岛昭久周二到访石原家,说明政府决定钓鱼岛国有化,并与地主达成了交易协定,希望石原理解。部分日本传媒报导,长岛还对石原说,为了避免刺激中国和台湾,政府不能答应石原要求在钓鱼岛建避风港的建议。

台湾称不会承认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台

对此,台湾外交部回应,不会承认任何影响台湾对钓鱼台列屿主权言行,并要求日本克制。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说:“钓鱼台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台湾附属岛屿,无论根据历史、地理、地质、使用及国际法观点,我们拥有钓鱼台列屿主权事实不容置疑”。

台湾当局最近针对此争议也有一些动作,包括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今天(5日)说,总统马英九7日将登上距钓鱼台约140公里的彭佳屿,并对“东海和平倡议”后续推动计划发表谈话。

钓鱼岛成美国国务卿访中议题

另一方面,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周二晚与中共外长杨洁篪会谈中,中日钓鱼岛纠纷也成为议题之一。

日本媒体报导,中国对美国宣称钓鱼岛属于日美安全保障适用范围非常不满;美国称钓鱼岛为“尖阁诸岛”,也遭到中国反弹。

预计克林顿周三与中共领导人一连串会谈中,还可能涉及钓鱼岛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