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官员:中国必须开放互联网自由

【新唐人2012年09月05日讯】 (美国之音电)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正在进行亚洲的六国之旅,并已经抵达北京。美国国务院官员则强调中国必须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自由。

美国国务院创新资深顾问亚历克罗斯9月3号在接受美国C-SPAN电视台访问时指出,确保人民的各项自由一直是美国的核心价值。他说:“希拉里·克林顿是美国第67任国务卿,托马斯·杰斐逊是第1任国务卿。杰斐逊说,政府唯一的合法基础,来自人民的意志,而让人民意志能够自由表达,应该是第一优先。所以,从美国第1任国务卿,到第67任国务卿,价值观都是相同的,尊重言论自由、集会结社自由以及新闻自由的价值。如果在2012年,你在乎任何这些价值,你在乎任何这些自由,那你必须相信在互联网上行使这些价值的自由。”

罗斯说,在2012年的现在,言论自由、集会结社自由以及新闻自由,都应该将互联网自由包括在内。他批评中国缺乏互联网自由:“大约一年前,如果你在中国的搜寻引擎上找我的名字,你搜寻Alec Ross,你会获得几百万条的结果,但某一天,这个数字从几百万变成零。我做了某些事情让他们生气,他们就把我从中国互联网上消除了。你可以拿个名字、茉莉花、革命、占领、反抗,然后从中国互联网上消除掉,但是你无法镇压几百万人的讨论,而在去年,中国就发生了许多这样的例子。”

罗斯认为,任何阻挡、停止网络自由的行动,最终都将证明是徒劳无功的。他举埃及为例,当穆巴拉克关闭互联网,反而让埃及民众的恐惧和紧张情绪升高,最终导致他被推翻下台。

美国之音所属的广播理事会致力于发展翻墙软件,提供给在中国以及伊朗等国家的人民使用。对此罗斯表示,任何想要控制互联网的国家,都不会成功。他说:“他们以‘维护国家主权’的借口,要在互联网上强制安装一层系统。但问题是,互联网不是这样运作的。所以政府想要掌控互联网的企图,或是改变网络结构的企图,我认为都是受到误导,并且不会成功。”

近年来几家西方科技公司如思科、雅虎等,被指控提供自身的网络监控技术,帮助中国政府监控自己的人民。罗斯表示,国务院已经对此有因应政策,他说:“国务院的责任包括几项,首先,针对可能被用来镇压人民的科技,以及受到我们制裁的国家,我们限制此类科技的出售。在其他情况上,还有出口管控,国务院会协助提供某些产品和服务的使用权。”

不过罗斯指出,有些公司的技术的设计本身并非带有监控目的,但其功能可能被扭曲。如原本被用来阻挡广告信件的技术,就可能被政府拿来监控人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