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访华 南海钓鱼岛问题是重点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4日开始了她为期2天的访华事务。预计目前情势剑拔弩张的南海,以及钓鱼岛问题将是她的焦点议题。

这是希拉里在5月到北京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后,4个月内第二次访华。正值中共政治权力交接前夕,加上南海以及钓鱼岛问题形势紧张,希拉里此次访问面临不小考验。

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中共外交部长杨洁篪(Yang Jiechi)进行会面。

在前一天,与印尼外交部长马提会谈时,希拉里敦促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尽快采取行动,制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并强调面对争端,不应该采用高压政治,恐吓威胁,更不应该动用武力。

在希拉里出访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希拉里亚太行是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一部分。

去年年底,奥巴马政府宣布美国将把对外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今年夏天,美国国防部又宣布将在太平洋部署更多海军力量。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希拉里会强烈要求中共与东南亚邻国进行对话。

按照计划,希拉里将在第二天的访问会见中共现任主席胡锦涛以及副主席习近平。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