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9变7 宣传政法不入常 水到渠成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近期外界盛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很可能从9人减为7人。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改变委实得来不易。十七大时就酝酿过一次,可惜功败垂成。今次建议是主管宣传和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入常委,外界评论认为目前两系统在大陆也是最臭名昭彰的,所以党内阻力较小,“可谓水到渠成”。

香港《明报》报导,消息人士指出,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常委9人变7人是持正面态度的,因为可以增加常委的决策效率。不过,在十七大前,当中共高层讨论这重大课题时,当时想法是全国人大委员会和全国政协主席实际行政决策职能不多,没有必要每次常委会都出席,所以建议担任这两个职位的人不入常委。

因为这两人政治地位排序仅次于国家主席和总理,所以争议较大。经胡锦涛等常委协商后,最终维持9人常委会架构不变。

日本《朝日新闻》中文网7日亦撰文称,据多名党内人士透露,2002年,胡锦涛接任总书记时常务委员由7人增至9人,但是党内有很多意见表示,到下一届应该重新恢复至7人。数名党内人士称胡锦涛更倾向于7人。

报导还称,某改革派政治学家说:“人数的增减是衡量胡锦涛在党内掌控程度的一把标尺。而他与其他领导人间的‘力量关系’也会对常委会成员构成造成一定影响。”

避“三分天下” 助习李建权威

《明报》报导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十八大维持9人常委会,其组成分布很有可能是“三分天下”,即俗称太子党的高干子弟、共青团以及地方势力的代表,将各得3个常委席位,这种分配将令常委会保持一种微妙的政治平衡,但不利于党内高层形成决策共识,不利于推行重大改革,改成7人常委会后,原有平衡被迫打破,较有利于以习近平和李克强为首的最高领导层树立权威,建立自己的施政路线和作风。

常委九改七意在削藩 政法委势力膨胀声名狼藉

《明报》报导,消息人士表示,中共政治局内分管宣传和政法工作的委员多不入常,只在2002年的十六大上加插了这两个常委职位,被指是因人设事。如今取消只是恢复十六大前的一贯安排,党内争议因此较小。而那时正是江泽民主政迫害法轮功最残酷的时期。

《真实的江泽民》指出十六大江泽民改变政治局常委的结构,把人数从七人变成九人,硬塞入第八个人李长春,负责反法轮功宣传;和第九个人罗干,负责暴力镇压。

江泽民取消了“核心”的称谓,美其名曰“集体领导”。实则剥夺了胡锦涛过问李长春和罗干工作的权力。

《明慧评论》认为,从周永康任公安部部长和政法委书记以来,中国的法制建设急剧倒退,社会治安急剧恶化,严重刑事案率居高不下,黑恶势力横行,人权根本无法得到保障。周永康使政法委急剧膨胀之时,也是中国社会法制全面倒退、道德全面败坏之时,也是中国犯罪率飙升之时。

评论还认为,正是因为周永康掌管的政法委势力膨胀,他才敢于与薄熙来“谋反”,阴谋扶植薄熙来在中共十八大上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并接管政法委,然后伺机搞掉习近平,夺取中共总书记之位。

中共每年“维稳”超过7000亿人民币,增速和预算都超过军队。这些钱都是政法委掌管下的公安、武警等所花掉的。有评论说:政法委的势力都要超过军队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