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今日访中 期化解南海争端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今日访中,期间将与多名中方官员会面,预料双方将会就南海问题、叙利亚危机、伊朗与朝鲜的核计划等问题交换意见。昨天(3日),她呼吁东南亚国家在解决南海主权问题上对中国采取一致立场。她还要求这些国家与中国在11月前就解决南海问题取得“实质进展”。

希拉里预定今天抵达北京,访问2天,并计划与中共高层会晤。

时隔4个月,希拉里再次度访中。此时中日钓鱼岛问题日益升温,而上一次中菲南海问题正在胶着。

昨日,正在印尼访问的希拉里表示,要告诉北京和其他主张拥有南海主权的国家,必须在今后几个月让蹒跚不前的外交努力重回正轨,推动达成协议。

希拉里在雅加达会见印尼外交部长马提(Marty Natalegawa)时重申美方的看法,表示美国在确保南海安全稳定方面,具有“国家利益”。

她说:“对于就地貌特征竞相提出的领土主张,美国不采取立场,但我们认为,区域国家应在无胁迫、无恫吓、无威胁及当然不用武力的情况下,通力合作解决争议。”

希拉里呼吁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十国和大陆在订定行为准则方面迈出“有意义的进展”,也能在11月柬埔寨亚洲高峰会召开之前,获得一些成果。

7月份,东盟举行了外长会议,由于主办国柬埔寨反对联合声明中提及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主权争端,因此没有能达成联合声明。

随后在形成六点计划方案上,印尼起了关键的作用。

希拉里说,美国受到这项计划的鼓舞,但是要求计划真正得到实施,特别是实施南海行为准则。她说,美国希望看到中国与东盟能在11月东亚峰会前解决南海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参加11月峰会。

对于希拉里访中,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期待她能消除美国重返亚太“旨在遏制中国”的疑虑,并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这篇评论指出,美国近年来在亚太加强军事部署的步伐明显加快,不但宣布在澳洲驻军,且提高在亚太的军演频率,评论还直指美国“搅局”。

对于新华社的评论,不少网友表示反感。

从北到南永远在路上:你有什么资格去评价美国外交,你那点比美国做的好。

RueStark:中国拿出大国姿态了吗,钓鱼岛安全了吗?

有网友“山东-在路上”则婉转的表达对中共喉舌的不信任:我只希望能看到国内媒体透明、真实、完整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