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政治局常委削文宣政法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关于十八大开会时间,曾有多个流传版本,近日,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基本敲定在10月中旬召开,将选出新一届中共领导层,据悉,将现有的9名政治局常委职务减至7人,而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职务分配则将取消主管文宣的常委和政法委书记两个席位。分析认为,文宣和政法这两大领域,目前在大陆也是最为人诟病的。

据香港《明报》报导,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十​​八大的开会时间,已基本敲定在10月中旬,即10月15日至18日之间,会期约一周,会前3天将召开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在中共十八大上,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将由现在的9人减至7人。报导并说,届时会取消主管文宣的常委和政法委书记两个席位。

中共中央现有9名政治局常委职务分配是﹕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国务院总理、全国政协主席、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主管文宣和意识形态)、国家副主席兼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

文宣限言论政法坏法治最遭诟病

报导称,文宣和政法这两大领域,目前在大陆也是最为人诟病的。

中央文宣和政法委这两个系统不仅人事繁复、架构臃肿,而且文宣系统对网络资讯流动的限制、对言论自由的打压,与政法系统在维稳中对法制的破坏、对公民权利的践踏,引发了大量上访和群体抗议事件,都是长期困扰中共当局的问题。

不过,报导也引述消息透露,取消两系统在常委中的代表后,中宣部长作为文宣领域的主管,仍会保留政治局委员的席位,并向中共总书记或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报告;而中央政法委书记变成政治局委员后,也会向兼管的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负责报告。

目前中央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辖下,有身兼中宣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刘云山和主管文教科体的国务委员刘延东两名政治局委员,管辖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体育总局等部门;而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辖下,政法委两名副书记包括身为政治局委员的王乐泉,以及身兼国务委员的​​公安部长孟建柱,管辖公安部、国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部门。

江泽民、周永康 背负血债怕清算

据统计,周永康在担任公安部长和政法委书记期间,中国的刑事案件每年以17%~22%的幅度上升。公安系统已成为私器,被民众认为是最腐败、最黑暗的衙门,民间更有说法“过去的土匪在深山,现在的土匪在公安”。而近年来,政法委系统用于对付国内民众的“维稳”费用更超过了中共军费开支。

1999年,江泽民为更彻底的实施对法轮功的打压政策,为更有效的打压法轮功,江泽民在当政期间强化了政法委,推政法委书记成为政治局常委,使政法委成为中共中央政府之外的“第二权力中央”。

江泽民下台后,因背负血债担心被清算,曾计划在十八大上推薄熙来上位成为政治局常委,其后在两年内针对习近平发动政变,夺取中共最高权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