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PMI跌破50 大陆制造业陷萎缩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今天联合发布公告,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2,创9个月低点,显示经济放缓可能加剧。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50的兴衰分界点,显示大陆整体制造业已陷入萎缩

据刚刚过去的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上个月的PMI比前一个月下降零点九个百分点,跌幅超出市场预期,统计报告说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其PMI都跌到50以下,显示企业正面临生存困境。

郴州大陆企业观察员何军樵:“所以说恐怕有一段时间要经济衰退了,前些年花了那么多的钱做基础建设,靠这个钢铁、水泥拉GDP,然后各行各业都在做基础建设,进行了大量的这个投入,所以造成今天产能过剩的这个结果,恐怕是个大问题吧!”

据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教授郎咸平表示:这几十年来,中国各地政府不断的拉动GDP为主导的建设工程包括了钢铁,水泥,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大型国企等等。欧美的GDP当中70%是消费,而中国的GDP当中35%是消费,其余都是靠基础建设拉抬出来的。

何军樵:“因为这里面有太多太多的猫腻哪,官员搞基础建设又可以拉动GDP,又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同时还能养肥自己的腰包,恐怕这就是真正那些地方政府如此的热衷于搞基础建设这样的原因吧!”

政府疯狂的搞基础建设,短期内GDP高了,长远看去,必然导致大量垃圾工程及过盛产能,最终将导致PMI不断下滑,这是追求短期高增长终将要面对的恶果。近日中国政府又加速批准重大投资项目刺激经济,这种行为无异是饮鸩止渴。

观察人士说,制造业PMI如果保持在低位,势必导致大批劳工失业,进而影响社会稳定,这是即将换届的中共领导层不乐于见到的趋势。

新唐人记者易如、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