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或将历史性全退 羞煞江泽民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近日,路透社和法新社两家外媒均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说,现任中共总书记、国家和军委主席胡锦涛想彻底交权,希望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位任期满后立即全退的领导人。评论分析,这一消息把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恋权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

报导指胡锦涛希望全退

报导说,胡锦涛希望在未来7个月内把国家主席以及军委主席的职位一并交给现任副主席习近平,并在2013年彻底交权。他这样做是为了避免重复以往交班过程产生的问题。

但报导称胡锦涛希望自己信赖的干将李克强能在中共18大后担任军委要职。外界认为,这是为了确保在他下台后,他和他的家人不受在位的政治对手的报复。

报导并引述三个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说,虽然胡锦涛可以选择跟江泽民一样,在18大交班后仍然留任两年军委主席,但他决定到2013年初彻底交班,一身轻。因为他不想像他的前任江泽民那样迟迟把着军委主席的职位不放。江泽民的做法非常不受欢迎。

开放杂志主编金钟日前也在最新的文章中透露,有知情人士对胡锦涛是否留任军委主席的回答相当肯定:绝无此事。据称,现在高层处于交接班期间,干部的心态已经意兴阑珊。胡锦涛表面上风光如仪,内心已疲惫不堪,“击鼓传花”的形容是对的,只想传过这一棒,躲过可能有的大动荡。而且,胡和江不同,并非贪恋权势之人。

时事评论家陈破空在香港《开放》杂志9月号中刊文表示,裸退对胡锦涛来说才是上策。

陈破空写道,2002年,江胡交接班,曾被称为中共历史上首次和平有序的权力交接,但江留任军委主席,留下一个难看的尾巴,画蛇添足,前功尽弃,等于下了一着臭棋。胡若有自知之明,应以江为教训,避免自讨没趣。“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胡锦涛全退、裸退,才是上策,至少在中共权力交接程序化、制度化方面,留得个比江泽民较好的名声。如能从此结束老人政治,也算功莫大焉。

文昭:邓江保留军权 造成体制隐患

时事评论员文昭指出,邓小平和江泽民这两个卸任党魁继续保留军权,确实制造了体制隐患。“这使得现任党的总书记和政治局常委会的决定可能无法在中央军委中推行,党指挥枪的基本原则就受到了挑战。特别是在中共领袖权威丧失、寡头平权、互不服气的情况下,这种危险就更现实。”

不过,此前也有消息传,指胡锦涛在18大后,会留任军委主席两年。

文昭认为,如果说胡锦涛要留任军委主席,其动机也值得思索,“他过去党政军职务一肩挑都没有推动什么变革,说卸去国家主席和党的总书记职务以后,留任两年的军委主席是想推动什么变革太不现实;同时又制造了体制隐患、与接班人习近平之间埋下嫌隙的种子,有可能得不偿失。”

至于另一个动机,文昭分析,就是为求自保,避免完全交权以后受到对手的报复。

“如果胡锦涛以全退为砝码,换取阻止对手的势力进入下一届决策层,也是一种自保的策略。李克强曾经是胡锦涛栽培的总书记接班人选,加强他的权力有利于胡锦涛本人;也能使习李的权力更集中,增强这一届班子的稳定性。之前还有消息说胡锦涛想推胡春华入常、推汪洋进入中央军委,这是同一个思路,只是方案不同,现在还不能断言已经定案了。”

江泽民恋权名声臭

随着十八大召开日益临近,薄案未结,中共政局走向扑朔迷离,早在2011年就因身体欠佳“被死亡”了的中共前主席江泽民,却在这一权力交接的时刻再次高调“现身”,再度引发人们对他恋权丑态的议论。

陈破空认为,江泽民是典型的恋权,自己没有权还想效仿邓小平,最终是被党内外、国内外的骂声轰了下去。

一九八九年“六四”镇压后,邓小平退休,交出军委主席一职,江泽民得以兼任党政军三职: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但是,到2002年“十六大”该退下时,江泽民却贪恋权势,为方便其家族更多机会“闷声发大财”,根本不想退下来。通过玩弄权术,欺骗当时的政协主席李瑞环公开宣布退出政治局,而江却利用握有军权的张万年拢络提拔的那些“将军们”夺了胡的军权,留任军委主席。

近段时间以来,虽然江泽民并未直接在公开场合露面,但一再有其间接“露面”的消息。中共喉舌媒体人民网和新华网先后公布三条关于江泽民的新闻报导,并被国内许多网站转载。然而,虽然这三条新闻皆出自中共官方媒体,也有央视新闻报导。但三条新闻逐一看去,未见江的一张相片和一个视频镜头。因为,这些消息被外界视为是:已经是植物人的江泽民又被“挺身”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