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胡锦涛裸退为上策

【新唐人2012年9月1日讯】八月中旬,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布十八大代表名单,但拒绝公布会期,说明中南海缺乏安全感,依然如黑社会一般,开黑会,见不得光。至于政治局常委人数,组织部副部长回答“我也不知道”,证明,中共官职,并非“服从组织安排”,而是服从权力斗争结果。

留任军委主席,并无制度依据

权力斗争的疑问之一:胡锦涛是否会留任军委主席?有关新一届常委和军委名单,网络上流传若干版本,均显示,未来军委主席并非胡锦涛。这类流传名单,固不足采信,但胡全退、裸退的可能性极大。

首先,从制度上而言,并无留任之依据。毛泽东任党主席兼军委主席,直至死亡,那是终生制;华国锋任党主席兼军委主席五年,遭解职时,同时交出这两个职务,虽是在权力斗争中败北,但在相当程度上,象征终生制的终结与任期制的开端;邓小平凭厚黑权术挤倒华国锋之后,将华兼任的党政军职务一分为三,自取军委主席一职,拥兵自重,权倾一时。

江泽民恋权,遭党内外舆论轰下台

一九八九年,“六四”镇压后不久,邓小平知趣退休,交出军委主席一职,江泽民得以兼任党政军三职: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到2002年“十六大”江该退下时,弄权留任军委主席,企图效法邓,独掌军权。

然而,江威权远逊于邓,江的恋栈,遭到党内同仁抵制,不仅与他同资历的乔石、李瑞环、朱镕基等人,对其嗤之以鼻,连接班的胡锦涛本人也耿耿于怀,每每以邓语录“废除领导干部终生制”相暗讽;江厚颜恋权,更遭党内外抨击、国内外炮轰,一时下不了台。

最后,江亲信曾庆红出面打圆场,才劝退江。江原计划留任至少一届军委主席,即五年,却不得不在留任两年后,中途尴尬交权。有江泽民丑例在先,威权进一步弱化的胡锦涛,任期届满后,要想留任军委主席,难度更大,既无制度依据,也无权力基础。

若有自知之明,胡裸退为上策

胡锦涛自己,不会不恋权,肯定会为留任而挣扎,但形势不由人。纵观遭切割、缩水处理的薄熙来谷开来案(谷仅被起诉一桩罪、仅判死缓,且只字不提薄熙来),其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就可明了胡的处境:心志何其迷茫,权力何其薄弱,进退何其艰困。

是否有另一种可能--胡锦涛和倒薄派以退为进,以轻饶薄熙来为筹码,与挺薄派讨价还价,力争在“十八大”人事安排上,捞取更多权力份额,甚至于,允胡再留任几年军委主席? --如果存在这种交易,可能性也很低。

2002年,江胡交接班,曾被称为中共历史上首次和平有序的权力交接,但江留任军委主席,留下一个难看的尾巴,画蛇添足,前功尽弃,等于下了一着臭棋。胡若有自知之明,应以江为教训,避免自讨没趣。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胡锦涛全退、裸退,才是上策,至少在中共权力交接程序化、制度化方面,留得个比江泽民较好的名声。如能从此结束老人政治,也算功莫大焉。

有人主张胡留任军委主席,甚至说“胡锦涛留任军委主席,有利于政改”。且不说,胡何曾表现出任何政改意向?从来就不是一个改革派的胡锦涛,任期十年都无意推动政改,自号“不折腾”,又怎么可能在其任期结束时,或者,留任军委主席时,才来推动政改?笔者轻声奉劝这些学者、专家、作家:切莫拿自己的主观愿望,代替客观“预测”。其实,真正的政改,必须以终结老人政治为前提。

权力斗争十年,胡技不如江

撇开制度不谈(中共根本不讲制度),就论权力斗争,胡实在是技不如江。回顾2002年,江胡交接权力的的十六大,政治局常委由七人扩大为九人,就是江一手操弄的结果,目的是最大程度地稀释胡的权力。九名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江系人马就占了七人;八名中央军委:江泽民、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江系也占了七人。

到2004年,江虽交出军委主席一职,却又趁机以“调整充实”为名,将中央军委扩大到十一人: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徐才厚、梁光烈、李继耐、廖锡龙、陈炳德、乔清晨、张定发、靖志远,名为军委主席的胡锦涛,被十名江系或亲江系的将领团团包围,动弹不得。

2007年,中共召开十七大,胡锦涛进入第二任期,九名政治局常委组成: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江系人马仍占半数或近半数,其中的新“四人帮”,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周永康,更是江泽民铁杆,看死胡温。十一名中央军委:胡锦涛、郭伯雄、徐才厚、梁光烈、陈炳德、李继耐、廖锡龙、常万全、靖志远、吴胜利、许其亮,江系人马仍有七人。

连西方情报机构都发现个中诡谲,总结道:在过去十年,中共领导人与军队的联系大幅度减弱。中南海的过去十年,就是胡锦涛与江泽民权力斗争的十年,结果显示,胡技输一筹,始终落败于江。甚至于,胡不得不中途放弃自己属意的接班人李克强,而眼睁睁地看着由江泽民、曾庆红临时拱上去的习近平后来居上。

放变色,中南海设计“看死内阁”

关于十八大,有传言胡亲信令计划、胡春华可能“入常”,其实又是个别人士的主观期待。胡锦涛经营十年的“团派”,未必能压倒“太子党”,能将汪洋保送入常、使常委中保有三名“团派”即李克强、李源潮、汪洋,就算胡派最大的成绩了。

如今的中共高层,派系对立,计有江系、团派、太子党,中南海趁机为自己脸上贴金,美其名曰“党内民主”,其实,还是笔者从前那句话:有意图的权力斗争,造成非意图的民主表象。强调“党内民主”,就是堵死党外民主;以伪民主代替真民主。

中共“常委制”,越来越沦为老人政治的工具。笔者曾于另文指出:习近平出线,乃是作为党内各派最大公约数;习近平被圈定继位最高领导人,乃是党内老人基于过去十年对胡锦涛的同样假设:他只是一个平衡器,平衡党内各派纷争,保障党内各派利益;如同胡一样,围绕在习身边、伴随他任期始终的,并非都是协助他实现自我施政理念的“自己人”。

实际上,老人们并不需要他拥有自己的施政理念,只要他维持局面、维持现状就行。当然,习近平面对的老人,已经不仅是江泽民或江系,还有胡锦涛或胡系,以及其他杂牌系。国际上有“看守内阁”的概念,换到中国,就是“看死内阁”。一代看住一代,如此设计,定稿于“上海帮”帮主江泽民,其中心思想,就是“不变”、“防变”,“防止党和国家改变颜色”。

(原载香港《开放》杂志,2012年9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