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美企将业务从中国移到东南亚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讯】新加坡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对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信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将一些业务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国家。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中国的制造业人工成本几年来一直在攀升。

新加坡美国商会周四表示,对东南亚地区美国公司356名高管的调查显示,有21%的美国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将一些业务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而在2011年的调查中,这个比例只有15%。

根据新的调查,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是这些美国企业扩展的首选国家,其次最被看好的是越南和泰国,最后是印尼。92%的受访高管表示,他们对在东盟国家的投资机会非常有信心。

美国商会并没有说明美国公司为什么越来越热衷于这样做,但劳动力成本上升可能是其中一个因素。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力成本几年来一直在以两位数的速度攀升,农民工的平均工资在2012年上半年就上升了15%。

比如,苹果公司的一个合同制造商台湾富士康集团,可能要在印尼投资100亿美元。因印尼的制造业人工成本只有中国的60%。

东盟国家现在贸易和投资方面正被美国所看好。美国商会副总裁塔米.奥弗比(Tami Overby)说,“东盟不仅是美国贸易和投资非常重要的伙伴,也是全球经济中的一个亮点。“

新唐人记者 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