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骨乔角度 免换膝关节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三军总医院骨科部医师花世源今天发表手术,藉由调整腿骨角度,改变受力,早期及年轻的膝关节退化病患,免换人工膝关节。

膝关节还是自己的好”,花世源说,年轻的退化性膝关节炎,往往是车祸、外伤造成,一旦换上人工膝关节,以为膝盖不痛了,结果10年、20年之后,人老了,有可能再换人工膝关节。

花世源的手术方式是在小腿胫骨靠膝关节内侧,切开6公分的切口,将胫骨截断并往外推,视情况补上人工骨头,再用改良式的骨材锁好固定。藉由矫治膝关节承重角度过分偏向内侧骨髁,恢复正常的受力平衡,不再磨损关节。

他说,只要角度对了,患者的膝关节疼痛就会改善,膝关节软骨也会自行再生。有时患者单侧膝盖退化不敢用力,使得过度倚赖的另一侧膝盖疼痛不堪,所以不时会有右脚痛,偏偏要治左脚的情形。

以往胫骨的骨板骨钉不太合用,术后容易松脱断裂,花世源说,近10年的骨材改良,提高手术成功率,他累计施行680多例手术,病人术后满意度高,没有人后来需要换人工膝关节。

花世源根据开刀及骨材运用的临床经验,运用医学影像、生物力学、电脑模拟及微创手术,为华人膝关节骨架量身订做胫骨骨板骨钉系统,已申请美国专利,并送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审核第2类医材,预计最快明年上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