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访华府 公开演讲谈台湾软实力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中华民国首任文化部长龙应台展开北美之行,在访问纽约后,本周又在美国首都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和国家记者俱乐部举行公开演讲,为台湾软实力进行宣传,并对两岸文化交流发表看法。

中华民国文化部长龙应台:“软实力不是对实力的软性包装,软实力是指你拥有实力的唯一途径,是真诚温和的对待国内国外的人。”

龙应台在华府的两场演讲都是围绕台湾的软实力与两岸关系的文化视角展开。她认为,过去六十年中,大陆和台湾有截然不同的价值体系,而台湾独特的软实力,就是把传统儒家思想和公民社会很好地结合。

面对记者提问,两岸未来是否会签订文化交流协定,龙应台表示持保留态度。

龙应台:“台湾是一个民间社会为主的,我们民间社会本来就很主动的自己在选择做什么样的方式的交流,两边思想的交流非常的重要,你如果只是一只手做交流,另外一只手是做相反的东西,我们现在这个透明的世界里头,什么都清清楚楚的,我觉得交流是非常真诚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而面对中共对文化的严密控制,如何能够实现两岸的“真诚交流”呢﹖龙应台说这还要慢慢来。

演讲中,她也特别呼吁国际社会理解台湾处境,给予台湾更多的文化参与空间。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