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老外”开始离开中国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期,继中国人移民海外热潮泛滥之后,不少原本“热爱中国” 的洋人也纷纷决定携家带口离开中国大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政治学教授、前所长吕晓波,近日在《纽约时报》中文版上发表评论文章表示,由于当今中国社会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促使一些曾在中国获益的老外开始考虑离开中国。

吕晓波表示,一位长期居住在中国的英国人Mark Kitto,娶了位中国太太,有了两个孩子,并成为了“中国通”。Mark Kitto却在前不久决定放弃他在中国经营得很不错的生意,带全家离开中国回英国。

Mark Kitto认为,虽然在中国的物质生活大大改善,但金钱腐蚀及其他一系列问题——让他最终决定要举家离开。他表示,像他这样热爱中国却要离开的洋人不止一个。

文章分析了中国大陆近几十年来的变化,民众缺乏安全感和可预测性的感受加深。

文章表示,中国大陆整体国民生活水准比三十年前确实大有提高,但在近几年来开始出现的利益分化、阶级分化,使得每个阶层都有自己的不满, 都认为政府对自己的照顾不够,不满越来越多。这不光是草根的弱势群体和城市中产阶级,甚至既得利益集团和富人们也对现有的社会契约越来越没有信心。对于前者来说,眼前的不公平是最大的不满,而表达不满的方式是个体和群体的上访、抗议。对于后者来说,最大的担忧莫过于未来的不确定性,而表达没信心的一个方式是用脚投票——“跑路”。

文章批评了中国社会中盛行“潜规则”而正式规则常被扭曲的现状,认为中国大陆“人情为上”,腐败、不道德的潜规则是“每个在中国生活的人都会面对的”;作者还批评中国的政府部门行政的随意性很强,使得人们对政府没信心,不信任;经济的高速发展以环境破坏、品质低下为代价;而一切向钱看的“唯物主义”使这里成为“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成为一个富于物质,贫于精神生活,缺乏道德观、价值观的社会。

Kitto还提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是他考虑离开中国回英国的原因。Kitto批评了中国的教育体制存在的弊端,他认为,中国的中小学教育不是学习知识,而是学习如何考试。为了孩子教育,很多人宁可花大钱把孩子送到国外,甚至自己移民海外。

此外,涉及生活品质的环境污染、食品品质、交通拥堵等等的现代化副产品也使很多中国人和在华居住的外国人产生离开的念头。

富人纷纷向国外转移资产 大陆遭遇资本外流

《经济学人》半个月前曾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大陆目前有超过100万的千万富翁,人均资产超过160万美元。而据胡润今年发表的关于2011年对中国18个城市的千万富豪的调查报告,超过16%的中国富人已移民海外,或是正在办理移民手续,44%的人准备离开。超过85%的人计划将子女送到海外求学,1/3的人在海外拥有资产。《和讯网》也报导称,那些千万富翁当中,仅有28%的人看好中国未来两年的发展势头。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第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自1998年来首次呈现赤字。也就是说,资本流出中国的金额超过了流入金额。据报告,高达1100亿美元的资产外流导致中国整体的国际收支呈现赤字状态,中国外汇储备因而减少了118亿美元。

针对中国大陆出现的资本外流的现象,SAFE的一位发言人曾公开回应称,中国资产管理部门已经控制了一部分的资本外流。但是这样的监管并不能阻止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回国,也不能阻止富人本身持有海外账户,经营跨国贸易。

据报导,美国西北大学的Victor Shih表示,中国最富有的1%的家庭共拥有2万亿到5万亿的不动产及流动资产。如果他们因为恐慌而转移资产,这笔资产将超过中国的外汇储备。

Victor Shih认为,中国的富人一般对国内经济都非常了解。如果有人开始向外转移资产,这对其他人也是警钟。

实际上,人民币的贬值既是资本外流的原因也是资本外流的结果。2010年6月到今年2月,人民币兑美元上涨8%,但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已经下滑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