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近4成家庭 妇孺当家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8日专电)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调查指出,巴西有近4成家庭由妇女和未成年人当家作主,较2000年增加约1倍。

调查指出,巴西有2200万户家庭由妇女当家作主,占总数的38.7%。她们通常没有伴侣,独自扶养子女;就算有伴侣,妇女也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

调查显示,不幸福的婚姻已不再对妇女构成束缚。年近50岁的利马(Maria Lima),31岁开始独自扶养5名子女,什么工作都做过,大女儿已经读大学,且通过考试成为地方政府公务员。虽然家庭生活不富裕,子女都为妈妈感到骄傲。

利马的邻居达席瓦(Maria da Silva)虽然有丈夫,但认为自己才是一家之主,因为她经营一家小餐馆,由丈夫担任厨师,所有业务、财务都由她负责管理。

利马的丈夫丝毫不以为意,并表示许多现代女性比男性更有成就,有些人担任工程师,有些人开公车或开卡车,甚至当总统。

统计还显示,巴西有13万1000户家庭由66万1000名15至19岁年轻人赚钱养家。

梅尼士(Jenson Menezes)只有11岁,但小小年纪就得负起养家活口的责任。他的父亲因杀人入狱,母亲没有工作,在家照顾另外3位年幼的子女。

梅尼士下午上学,上午就在十字路口兜售1包5角巴西币的爆米花,每天的目标是卖出100包,但只要一下大雨,一天50元的家庭收入就泡汤。

专家表示,由儿童担任一家之主是社会整体的问题,幸好政府已经立法规定所有学龄儿童必须上学,否则他们为了赚钱养家,一定会逃学出去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