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第一人 阿姆斯壮逝世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人生大半段岁月以〝登月第一人〞著称的阿姆斯壮(Neil Armstrong),昨天因冠状动脉阻塞并发症辞世,享寿82岁。

对于阿姆斯特朗的死讯,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在声明中表示:“他不只是在他的年代,而是史上最伟大的美国英雄。”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说,阿姆斯特朗“留名英雄殿堂”。罗姆尼说:带着对国家无法衡量的勇气和无限的爱,他行走于人类从未抵达之境。月球将想念她的第一个地球之子。

阿姆斯壮的精彩人生

阿姆斯壮1930年8月5日出生于俄亥俄州渥巴科尼塔(Wapakoneta),孩提时代就展露出对飞行的兴趣,16岁取得机师执照之后,取得普渡大学天文工程学士以及南加州大学硕士学位,而后服役于海军,韩战期间出过78次战斗任务。

1966年,阿姆斯壮担任双子星8号(Gemini 8)任务指挥官,但太空船的火箭推进器故障导致失控,最后是靠着阿姆斯壮保持冷静,把太空船安全带回地球。

1969年阿姆斯壮与奥德林(Edwin Buzz Aldrin)、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搭乘〝阿波罗11号〞,展开25万英里的月球长征。当登月小艇〝老鹰号〞(Eagle)与指挥舱分离准备登月时,全世界莫不屏息以待。

1969年7月20日美东时间晚间10时56分,时年38的阿姆斯壮踏上月球表面,接着吐出后来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成就了人类数世纪以来最伟大的壮举。

阿姆斯壮在月球表面待了两小时32分钟,与后来也踏上月球表面的奥德林在月表插上美国国旗、捡拾月球岩石并架设科学仪器之后,才回到阿波罗11号。

阿波罗11号的登月壮举,对当时与苏联冷战方炽的美国意义重大,对全世界也是历史性一刻,3名太空人返回地球时,受到英雄式欢迎。

阿姆斯壮完成登月壮举后并未重返太空,而是进入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工作。1971年他辞去NASA职务,转往辛辛那提大学教授工程学近10年时间。

1971年 ,因为对国家的贡献,他在西点军校被授予塞万努斯•塞耶尔奖(Sylvanus Thayer Award)。

1981年,进入航空技术公司任职。

1993年列入美国宇航员名人堂。

阿姆斯特朗因“登月第一人”而一举成名,但是他终其一生却大多保持沉默低调,选择与妻儿过着安静的生活。

阿姆斯壮的家人表示希望世人能以简单的方式缅怀他。他家人在声明中说:“荣耀他的服务、成就与谦逊,下次走在万里无云的夜空下,见到皎洁月光照耀着你们时,想想阿姆斯壮,并对他眨眨眼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