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危机环绕 四面夹击中共政权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今年以来,王立军、薄熙来、谷开来连袂上演的一出惊悚大戏,陡然掀开了中共高层白热化的权斗,以及与权斗相互交织的种种惊人罪恶的铁幕一角;而以什邡和启东为代表的中国民间群体抗争浪潮日益高涨;中共当局的对外关系也日益陷入紧张、窘迫之中;中国经济危机更是迫在眉睫。德国媒体分析,中共政权现在内外交困,四面楚歌。

世界媒体分析中共政权面临的重重危机

《德国之声》中文网8月25日以《媒体看中国:中共政权遭受四面夹击?》为标题,发表评论文章,引述多家世界媒体的有关报导,分析了薄熙来、谷开来案的现状;中共当局在对日关系中暴露出的权力斗争的阴影;以及信贷危机给中共政权带来的经济崩溃的高度危机。

该评论引述《纽约时报》的言论表示,出身政治世家的薄熙来谙熟中共最高权力交接的那种特殊“秩序”的各个环节。而正当薄熙来“以其特立独行的方式”,在权力交接的制度空挡处,“打进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楔子”,准备在政治上全力挺进时,谷开来谋杀案的爆发,使得薄熙来这个“扔出了白手套的挑战者”,还未及与他的政敌一决高下,“就已经因自身肌肉的溃腐而输掉了决斗”。

文章并分析了中国大陆目前爆发的轰轰烈烈的“保钓”反日游行,认为这些活动也打上了这场“权力斗争的烙印”。

此外,继广东乌坎之后,四川什邡和江苏启东群体抗争的成功也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

英国《卫报》转发法国《世界报》的一篇文章说,随着人们更多地了 解和关心经济发展带来的沉重的生态代价,对污染的抗议在中国也成倍增长。

《德国之声》的评论并引述《福布斯》和《纽约时报》的报导,指中国目前面临的信贷危机恐产生骨牌效应,中共真正要面对的最大危机来自经济的崩溃。

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许多小型企业一直在挣扎偿还债务,而一些破了产的大型企业很快把更多的公司拖入漩涡。凯恩斯主义和奥地利学说两大经济学派都认为中国经济有大问题,可能出现重大和持久的经济停滞。

中国时局持续裂变 中共危机积重难返

独立评论人周亚辉也曾在《百家争鸣》上发表言论称:中共政权现在内外交困,四面楚歌。

周亚辉表示,中共政权从地方到中央都遇到了60年来最严重的财政、金融危机,国有银行的死账,坏账,和呆账也达到历史顶峰;中共政权内部出现了严重的分裂,不仅是派系分裂,而且是民主派与独裁派的分裂;政府的腐败达到了60年来的最高;民众的不满,反抗,反共,也达到了60年来最严重的程度。

他认为,在即将到来的中共总危机中,中共政权可能做最后的挣扎。中共政权可能大开杀戒,以对付人民的抗议。中国人民会因中共的腐败无能而付出重大代价。

而今年5月28日,中共官媒发表的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习近平也不得不承认,“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前进中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矛盾和问题”。

习近平的讲话还提到:据党内调查,发现九成中央委员亲属移民海外。党政、国家机关部门高级干部‘裸官’情况严重;直系亲属在外国持双重国籍;配偶、亲属经商和占据国企高级管理层享受超级待遇;‘三公’(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费旅游) 挥霍情况,已形成“三大特色”和“三大民怨”。

习近平说:“社会已把三个问题列作新时期亡党亡国的三大祸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也曾在岭南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变成了政治问题,腐败蔓延不能有效制止,经济矛盾、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

分析认为,自中共建政以来,每当社会危机到了临界点,中共党内就会出现大的政治权力斗争,由于这关系到追究危机的责任,从而决定了这场斗争你死我活的残酷性。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走到今天,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社会道德败坏、环境破坏、官场腐烂、民间怨声载道,体制改革的呼声巨大,高层也在急剧分裂,当政者显然想到中共将要解体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