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不能被掩埋的真相 – 纪录片《掩埋》(四)

纪录片《掩埋》海报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讯】

王利波的挖掘:《掩埋

博客作者:尼泥

看片有些时间了,还是第一次看到几乎在座的全打五星的纪录片。不是拍得有多好,而是片子的内容触及了中国人埋藏在心底的隐痛与创伤。之后讨论的热烈,也证明了片子的力量,由此引发多维度的思考。

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地震,天灾之所以成为天灾,往往因为有人祸,即使只是不作为的“人祸”。影片通过采访事件当事者,当年搞地震预测的专家和业余观测员的回忆以及图文资料,以倒计时的方式详细再现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预测和漏报经过,及至32年后同样的漠视态度导致的汶川地震悲剧的重演。

震惊中外的唐山大地震,震前唐山的地震工作者和北京的地震专家都发出过临震警告,只是这警告无法被民众所知——北京市地震队和中国地震局26号还在会商,但是没有拿出任何结果——28号,超过24万人瞬间被掩埋在了废墟之下!

此片献给所有在地震中死去的冤魂

视频七

也许有人会说,76年的大地震是有文革的特殊历史背景的,当时的领导们正忙于批邓,简单的说,是统治重于民生。可是多少年后,是不是也会说08年是一个特殊的历史环境呢,因为奥运会,所以……人的生存权利是最基本的,不能因为中国人多,就可以稀里糊涂的给埋在下面了吧,就像片中一个科学家说的:你命都没有了,你还发展经济有什么用啊。

这是王利波的第一部片子。他认为一部纪录片可能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是一定要提出问题。我们应该有最基本的生存权和知情权,因为我们都是合法的公民。王利波以他的方式挖掘大灾难背后的真相,尽管,这也许仅仅是其中的一面真相。(我相信真相是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这个真相就是——地震是可以预测的。

这个预测的准确度有多高?现在全世界最高是30%。但是不能因为这个几率问题就可以视若无睹。这就像做手术,手术的话可能有10%到20%的存活几率,不手术就是死亡。地震预测也是这样,你发布预报了,可能就救了47万人。这就是当时青龙县发生的奇迹,全县没有死一个人。当年的县委书记冉广岐说他不在乎这顶乌纱帽,他违规操作,发布了地震预报。于是他这一生没有遗憾,他救了47万人。

当一个真相显露在眼前时,我们知道,也许还可以有另外的方向的挖掘。譬如现在国际上对地震问题的通行做法,不是搞预测,而是强调抗震。这也许跟西方的科学观和思维习惯有关。如果我们也早一点强调抗震,汶川地震中令人痛心疾首的校舍也许不会坍塌,如花似玉的孩子们就不会被掩埋……

总之,左手不行,右手总要硬。如果既不预报,也不抗震,那只有死路一条。这是血的事实,不是墨写的谎言。

此片献给所有在地震中死去的冤魂

视频八

今年5月1号新颁布的《防震减灾法》规定,地震预测意见在地震前不允许公布,就是地震以后也不允许公布,那属于犯法。所幸王利波这个片子是5月1号前完成的,应该没触犯法律问题。希望《掩埋》不会被掩埋。

待续

(视频转自看中国论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