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岛争议 日众院通过抗议案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4日专电)针对南韩总统李明博登竹岛(韩称独岛)及香港保钓人士登钓鱼台两起事件,日本众议院今天通过决议向相关方面提出抗议。这是日本众院首度在院会做出与钓鱼台有关的决议。

有关钓鱼台问题,日本众议院今天通过的决议强调,钓鱼台列屿(日本称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由日本实效统治,不存在领土主权问题。

针对香港保钓人士等登钓鱼台一事,决议指出“感到非常遗憾,除了强烈纠弹,同时也严重抗议”。决议要求政府要想尽办法更巩固对钓鱼台列屿的实效统治,包括加强警备体制在内。

决议也指出,“中国大陆是在广泛领域共享利益的重要伙伴,但是日本该主张的还是得主张,要保全领土及领域,守护国家利益”。

上一次日本众议院做出有关竹岛问题的决议是在1953年,是南韩画“李承晚线”把竹岛纳入南韩领土的隔年。

这次日本众议院通过的抗议决议指出,竹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强烈抗议李明博登上竹岛,也强烈要求南韩尽速停止非法占据。

决议中要求政府坚持决心,对南韩政府采取毅然的态度,拟定并实施有效的政策。

针对李明博有关日皇访韩要先对为韩国独立运动罹难者致歉的发言,决议指出,“极其无礼的发言,断难接受”,要求韩方撤回发言。

决议也指出,南韩是重要的邻国,强烈要求政要及人民能理智、冷静地因应。

决议是在日本众议院院会进行表决,由执政党民主党、最大在野党自民党等以赞成多数的情况下,通过表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