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时记者反旺中 咖啡沙龙公民思辩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讯】前中时记者黄哲斌,两年前,因为反对媒体置入性行销,决定离开中国时报,日前在咖啡厅开讲,黄哲斌从媒体置入性行销谈到旺中案,与现场满满的听众,一起密切关心台湾自由媒体环境的未来。

主持人李雪莉:“大家应该有印象,哲斌先生写了一篇“我乘着喷射机离开中时”,我认为这是由记者直接来表达对台湾媒体愤怒的开始。”

一个台湾媒体记者的愤怒,在夏日夜晚台北的咖啡沙龙中,得到城市民众的热情回应。两年前,因为反对媒体置入行销,选择离开中国时报的记者黄哲斌,与现场民众一起关心旺中并购下,清楚浮现的财团左右新闻的问题。

前中时电子报副总编辑黄哲斌:“到现在变成有另外一个单位,有权力可以打电话去叫编辑台说一定要登这个新闻,一定不准登这个新闻,那个单位叫做新台币。当各家媒体的利益一 致的时候,他会传出来的讯息,也是相对和谐的讯息,就像为什么电视新闻台都不太敢报旺中事件。”

这的确是台湾媒体环境的怪现象,一个高达760多亿元规模的媒体并购案,照理说,绝对是新闻的焦点,但拥有许多24小时新闻台的台湾电视媒体,竟然选择沉默。

而有良知的记者,当然大部分,选择出走。

前中时电子报副总编辑黄哲斌:“旺中里面的人都赶跑了,反正留下来的人会更糟,会只是我们主要的诉求不是这样,我们主要的期望跟诉求是希望让编辑室自主。”

一个已经拥有19个频道、3报、1刊的集团,如今还要并购全国超过1/3收视户的有线电视,就算媒体噤声,但咖啡沙龙里的民众证明:台湾公民社会对旺中议题的高度关注。

主持人李雪莉:“导演歌手都站出来了,这群人以前是最边缘的人,这群人是最冷眼旁观看世界的人,因为他们太通透了,他们对人性太通透了,当这么冷静的人都出来的时候,你不觉得社会在改变吗?”

满满的民众,认真聆听讨论,一股公民力量,正在逐渐汇聚,旺中并购案,激起了好久不见的台湾反思能量。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