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流露 人类情绪可转为音乐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讯】(中央社雪梨23日法新电)人类真的会“真情流露”吗?澳洲一项雄心勃勃的神经科学研究计划力图将情感冲动转化为音乐,希望能一探究竟。

加拿大声音艺术家基伊(Erin Gee)说,这是“用机器表达人类心声”,并表示,她与西雪梨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医学院的这项合作,有未来主义的味道。

她的第一位实验对象是27岁的舒兹(Ben Schultz)。她把舒兹绑在床上,用迷宫一样复杂的线路连接他与监测器。

舒兹腿部直接连上一条线路,然后神经生理学家梅丝菲尔德(Vaughan Macefield)摆弄一根装在这条线路上的针,仔细聆听角落扩音器传出的白杂讯变化。

基伊解释:“这是从神经传出的声音。我们用电转化所发生的事情。”

舒兹说,移动针的时候不太舒服,但不会痛。

梅丝菲尔德让舒兹看一系列用来引发情绪的影像,例如残肢和色情图片,同时透过接触神经的一个非常精确的区域,直接偷听舒兹大脑发给身体的讯号。

然后音乐就产生了。

基伊说:“我们无法读舒兹的心,然后告诉你他感受情绪的原因,但我们现在有了这项技术,能告诉你他有情绪反应,也可以准确说出他感受到的情绪多寡。”

梅丝菲尔德表示,这项研究将应用于“情感计算”研究领域。情感计算致力于开发能理解并回应人类输入讯息的机器。

科学家目前正在研发电脑直接与大脑相连的方法,这将让使用者只须动脑就能搜寻相关资讯。

许多精神疾病和失调都与剧烈或迟缓的情绪反应有关,梅丝菲尔德说,这项技术或许有助治疗。(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