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旗下涉贿 传高层早知情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讯】(中央社雪梨22日法新电)澳洲央行澳洲储备银行(RBA)被控掩盖旗下印钞子公司贿赂证据,相关当局今天面临逐渐升高压力,要求展开独立调查。

澳洲央行握有全部或部分股权的两家印钞公司NPA和Securency,有8名主管面临指控,涉嫌密谋贿赂外国银行官员,换取印制塑料钞票的合约。

澳洲媒体2009年中旬揭发这起丑闻,警方也介入处理,但如今出现1份机密备忘录,显示至少1名央行主管早在丑闻公诸于世前早就知情。

“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报导,已退休的澳洲央行副总裁巴特利诺(Ric Battellino)2007年获得1份详细的备忘录,内容记载NPA内部涉嫌贿赂贪污。

报导称这份备忘录,与澳洲央行总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去年对联邦国会委员会所言互相矛盾。史蒂文斯表示澳洲央行在媒体2009年报导前,对于行贿贪污情事不知情。

澳洲国家广播公司(ABC)也取得这份备忘录,澳洲央行向ABC表示,这份备忘录是在巴特利诺的要求下所编,2007年经过NPA董事会律师审查,但未交给警方。

央行表示:“这份文件为目前庭前诉讼程序的证据一部分。”并说“按照法院一般规定和最高法院命令,澳洲储备银行禁止披露内容。”

雪梨大学贪腐问题专家柴金(David Chaikin)告诉ABC,央行早该立即报警。澳洲绿党(Australian Greens)也表示会采取行动,促使相关当局展开全面独立调查。(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