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黄斑部病变 严重恐失明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1日电)眼科医师林伯刚今天说,10%的65岁以上人口患黄斑部病变,约24万人,估计2050年将增加到70万人;黄斑部病变为致盲主因。

台北荣民总医院眼科部视网膜科医师林伯刚表示,门诊中常见长辈抱怨眼睛雾雾,看不清,都以为是老花眼或白内障,多数长辈却忽略这可能是黄斑部病变,严重者可能还会导致失明

林伯刚说,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中有10%、约24万人罹患黄斑部病变,然而随着人口老化速度,估计到了2050年,患者人数将成长3倍,可能会有70万名长辈患病;在老年人口的视力障碍中,每4人就有1人是因黄斑部病变引起的。

他说,黄斑部病变严重会导致失明,初期仅只是单眼受影响,患者常忽略模糊、扭曲、变形的症状,常在另一眼也受损时,视力减退、眼部出血,甚至出现黑影时才就诊,错过治疗黄金时期。

他说,黄斑部病变恶化速度快,2年内未积极治疗,9成患者视力可能恶化至0.1以下,达到法定失明标准。

黄斑部病变如何发生,林伯刚说,随着年龄增加,眼部沉积物会逐渐堆积,血管也会开始增生。除年龄外,家族史、抽烟、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常接触强烈阳光、高度近视也是高危险群,不管老少都不能轻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