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十大“败家子”曝光:中国铝业亏32亿居首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有媒体曝光了201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的十大“败家仔”企业,其巨大的亏损金额触目惊心。其中,中国铝业巨亏32亿元,位居榜首。

据《投资快报》8月21日报导称,中国大陆2012年上半年,两市有133家公司出现了明显的亏损,有色、化工、电力、航运等企业均榜上有名。其中,中国铝业巨亏32亿元,位居十大“败家仔”首位。

以下为十大“败家仔”排行简介:

1. 中国铝业:亏32.53亿元

中国铝业已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中国铝业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亏损,整个上半年最终发生了32.53亿元的巨大亏损,相当于平均每天亏损1787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供大于求导致铝价低迷,以及成本不断攀升是导致中铝巨亏的主因。目前电解铝的价格已经降到亏损线以下,不仅是中铝,全行业80-90%的企业都在亏损。

2. *ST长油:亏6.46亿元

资料显示,*ST长油今年上半年亏损达到6.46亿元。最近5个季度,*ST长油的单季亏损都超过2亿元,其中今年第二季度亏损3.73亿元。

更令人堪忧的是*ST长油的短期借款高达25.6亿元,而该公司半年报显示,其货币资金仅有12.13亿元,尚不足短期借款的一半,偿债能力令人担忧。

3. 云维股份:亏3.60亿元

云维股份今年中期业绩骤降约63倍,净利润亏损高达3.6亿元,位居两市第3名。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感到行业底部空间难寻,云南不少煤化工企业都在苦苦挣扎”。

4. 株冶集团:亏3.56亿元

在2012年上半年锌均价下降14%多的基础上,上市锌冶炼企业所公布上半年业绩均以“亏”字当头,部分企业亏损同比增幅较大。而株冶集团去年就已经亏损了5.9亿,如果连续两年亏损,将被戴上ST的“帽子”,

其实,株冶集团仅是行业的一个缩影,今年,国内80%以上的锌冶炼企业由于各种成本的高企和锌价的低迷,在国内下游终端需求不强劲的基础上导致其库存积压严重,销量不佳的局面。

5. 嘉凯城:亏3.28亿元

嘉凯城上半年的业绩,预计公司净利润的亏损幅度仍将达到1.5亿元,同比降幅为230.48%,并预计一至三季度比半年度减少亏损50%以上。

6. 华银电力:亏3.13亿元

华银电力公司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继2011年亏损1.95亿元之后,2012年1-6月公司再次巨亏3.13亿元,陷入“越扩张越亏损”的怪圈难以自拔。

华银电力预计,2012年三季度,湖南省处于夏季用电高峰期,虽然公司发电量和电力销售收入较二季度有所增长,但在上半年亏损3.12亿元的情况下,预计至下一报告期末累计净利润仍将亏损。

7. *ST锌业:亏3.00亿元

8月17日,*ST锌业发布公告称,最近一周公司新增逾期贷款3194万元。这已是该公司自8月份以来第三次发布“贷款逾期公告”。更要命的是,截至2012年8月15日,该公司在银行逾期贷款总计2.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3.19%。

而流动资金紧张背后,是公司业绩的持续亏损。*ST锌业将亏损归咎于有色金属行业的低迷。

8. 爱施德:亏2.68亿元

以移动通讯、电子产品以及相关配套产品的购销与代理为主营业务的爱施德表现可谓“惨不忍睹”。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 88.44亿元,同比增58%;净利润则亏损2.68亿元,同比降幅高达230%。扎堆买入公司股票的私募新价值损失惨重,二季度全数撤离。

9. 吉电股份:亏2.42亿元

吉电股近日发布2012年半年报告表示,该公司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吉林省社会用电增长与去年同期比增速降低7.48个百分点,导致公司存量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同比下 降;二是标煤单价同比上升影响公司燃料成本增加和新增机组成本增加;三是新投产机组利息费用不能资本化,影响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10. 凌钢股份:亏2.32亿元

凌钢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06亿元,同比下降1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亏损2.3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2.62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188.42%。
该公司还称,报告期,公司出现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的亏损,虽然自5、6月份开始,钢材市场略有好转,公司实现了月度盈利,但预计三季度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公司能否实现扭亏为盈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有舆论认为,十大“败家子”的巨额亏损并非单纯个体的经营不力所致,这与中国大陆经济整体上的萎靡不振的现状密切相关,中国经济将不可避免面临“硬着陆在”的预测也许并非空穴来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