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贪官境外移资产 51艘顶级航母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讯】去年,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贴出过一份名为《我国腐败分子向境外转移资产的途径及监测方法研究》的报告,据这份2008年6月完成的课题报告,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外逃党政干部,公安、司法干部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外逃、失踪人员数目高达16000至18000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

但这并不是最新、最完整的资料。据最高法院前院长肖扬在其2009年出版的《反贪报告》中曾引用有关部门的统计称,1988年-2002年的15年间,资金外逃额共1913.57亿美元,年均127.57亿美元。如果按照当时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那么迄今外逃资金应该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

1.5万亿是什么概念、相当于多少艘航空母舰呢?

我们以当今世上最大、最为顶尖拔萃的航空母舰--里根号为单位,看看这1.5万亿人民币是怎样一个概念。

航空母舰罗奈尔得·里根号是美国第九艘建造完成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兹级是当今世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其中又以里根号最为出类拔萃。这艘航母上面装备了所有的最新科技成果,可停放85架战斗机。里根号航空母舰造价为45亿美元。
我们以今天的汇率大概匡算,45亿美元相当于292.5亿元。这样,1.5万亿人民币可以建造51艘与里根号同样规模、同样先进的航空母舰(为了讨论方便,暂不考虑其他技术问题)。

那么,里根号--这座九万七千吨的安全堡垒、美国海军最新武器大概什么样呢?

里根号航空母舰舰长333米,舰上带有两座核反应炉,可供里根号航行20年,完全不需要靠岸加油。这艘航空母舰就像一座城市。即使让科罗拉多州阿斯本市的所有居民都搬到船上,空间也绰绰有余。事实上,里根号上能住下六千多人。设计建造时就做好了服役五十年的准备。里根号甚至有自己的邮递区号。船上储备的食物和供给可以维持三个月的生活。另外,船上有3万盏灯,1400部电话。走廊里的缆线加在一起足有2100公里长。满载时,这艘航母的排水量达9万7千吨,也就是说,浮在水面上、它会排出一亿九千四百万磅的水,大约能填满28.7个奥运规格的游泳池。

列位看官,中国海军要是配置了这样51艘--不!哪怕5艘--顶级航空母舰,钓鱼岛、南中国海的那些纠纷,还用得着列位现在这么揪心吗?

向境外转移资产--岂止是金融稳定的事?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贴出这份稍稍有点过气、名为《我国腐败分子向境外转移资产的途径及监测方法研究》的课题报告,显示中国腐败官员通常利用现金走私、经常专案下的交易、对外投资以及信用卡工具等八种途径向境外转移资产,并称这已对中国金融稳定造成了影响。

其中,用现金走私来转移腐败资产于我们寻常百姓比较好理解,主要有两种方式:其一是腐败分子本人夹带在行李中直接携带出境,这种方式较为简单,费用低,但同时可走私的数额较为有限,风险也比较大,一旦被海关或边防机关查获则是人赃并获。其二就是腐败分子通过某些代理机构(主要是地下钱庄)利用一些专门跑腿的“水客”以“蚂蚁搬家”、少量多次的方式肩扛手提地在边境口岸(主要是深圳与香港、珠海与澳门海关)来回走私现金,偷运过境后再以货币兑换点(不少货币兑换点实质上都是地下钱庄在港澳地区分支机构)的名义存入银行户头。

此外,更有替代性汇款体系、经常专案下交易、境外投资、信用卡工具、借道离岸金融中心、海外直接收受、借道境外特定关系人等转移腐败资产的多种技术手法,不一而足。触目惊心。

人民银行指出这些腐败资金的外逃影响了中国金融的稳定。这是人民银行的专业职责,自然毋容置噱。但是,我们老百姓看到的,这又岂只是金融稳定的事!

这些被贪墨、被转移的所谓腐败资金通常称为“国家的钱”,其实国家是一个收税、花钱的大机构,又何曾生产、创造过一毛钱的财富(印钞票除外)。这些钱是改革开放以来全体中国人民创造的财富,是民脂民膏啊!大家都奋力在干着,晃晃悠悠中,这些官员利用权力“巧妙地”把我们的财富分配和再分配走了。逃走一个、暴露一个,我们才知道又增加了一个贪官,才知道我们被“分配和再分配”走了这么多钱。

其实,对于百姓,即便贪官的“腐败资产”没有外逃至国外,而是留在国内挥霍掉了、或者巧妙的转移了(腐败资金更通常的去向),我们的脂膏一样已经被“分配和再分配”了。而腐败资产外逃使得我们连收回(哪怕一部分)资金的可能性也变得渺茫了。
谁都明白,“外逃”贪官携带走的腐败资金仅仅是全部被贪墨的腐败资产中的冰山一角,是有机会外逃、并且克服困难成功外逃了的那一小部分。还有更多贪官(没有抓之前算清官)人坚持在岗位上,钱却已经悄悄地大量转移到西方、转移到他们口中抨击的“敌对势力”那里。

所以,这又岂只是金融稳定的事!

西方国家的贪官或腐败资金为什么不“内逃”?

我个人有个幼稚的疑问:我国的贪官或腐败资金动不动就外逃。看看上面人民银行报告中的八种外逃方法,真是克服了艰难险阻、层层困难后才外逃成功的。俗话说:来而不往非礼也。西方的贪官或腐败资金为什么不“内逃”,逃来中国,这样岂不是可以弥补平衡一下我国的“金融稳定”?

有人会说,因为我国有世界上最严格的外汇管理制度。资金进不来。行,我们就不沾这便宜了。那西方国家(譬如美国)的贪官或腐败资金为什么不“外逃”到其他西方国家?它们之间有着最自由、最宽松的资金流动渠道。没有听说美国的贪官或“腐败资金”大量逃到加拿大或者挪威了。你如果去问美国人、问加拿大人、问西欧人、问北欧人,你一定会大失所望。你得到的回答是,他们根本就没有那么大量的贪官,根本就没有那么数额惊人、今天足以影响曼哈顿、洛杉矶、温哥华楼市的腐败资金!

为什么呢?

原因也很简单,在这些民主国家,市长、州长乃至总统,这些职位根本就不是谋大钱的位置。一则,社会经济完全自由化,这些职位没有权力染指具体经济活动,更谈不上审批(注意:这是腐败的重要管道之一)了;二则,政府预算支出受到各级议会的民主程序的监督;三则,由于新闻自由,各级公共机构及其行为受到新闻媒体和民众舆论的监督;最后,连他们的职位本身,也是定期由民众选举出来的,需要接受广泛的监督。而已。

综摄上述,要是不希望今后的凝结了中国人民血汗的“顶级航空母舰”继续被贪官悄悄地、一艘又一艘移送至“敌对势力”,除了“外汇管理”这样的皮毛措施,除了证明是扯蛋的“自我监督”,看来我们全社会(包括朝廷还清廉的当权者和普通的老百姓),真得认真来思考“民主”这桩事了。

文章来源:《黄花岗杂志》第四十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