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保钓勿让民族主义冲昏头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吴显申香港20日电)香港主要的媒体今天都发表社论指出,反对日本侵占钓鱼台示威,必须有理有节,不应出现暴力非法行为,不能让民族主义冲昏头脑。

香港明报社论说,大陆多个省市昨天出现反日示威和暴力行为,捣翻多辆日本汽车,这些“捣乱”不但违法,且殃及无辜同胞财物,可能使这次发自民间的保钓行动被扭曲,“捣乱者的做法只会令亲者痛仇者快”。

明报认为,以和平方式举行,针对使领馆等官方代表机构,可以向日本政府反映中国人一致对外的立场。

社论说,“破坏日本汽车的行为是不分是非、不辨敌我的肆意破坏行动”,使保钓运动蒙上污点,四处捣乱的示威者,怎对得起冒风浪和生命危险登上钓鱼岛的保钓勇士?

苹果日报也指出,由于争议短期内不可能平息,中日之间从政府到民间针锋相对的行动还会继续,中国大陆一些城市还可能出现较大规模的反日抗议游行活动。

社论强调,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能让民族主义亢奋情绪进一步激化,两国政府更不能藉煽动民族主义以攫取政治好处或转移视线,否则对立情绪将一发不可收拾,随时出现擦枪走火的危险,危害整个东亚地区的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