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2年8月19日)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讯】一周经济回顾(492)(2012年8月19日):中国经济发展缓,澳门赌博业迅速降温。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2012伦敦奥运成功落下帷幕。美国以104块奖牌名列第一,其次是中国87,俄罗斯82,英国65,德国44,如果按照金牌数来算的话,美国一46块金牌名列第一,其次是中国38,英国29,俄罗斯24,德国11。如果按照奖牌和人口比例来算的话,英国排名第一,每97万人中有一位奥运奖牌获得者,俄罗斯是每168万人中有一位奥运奖牌获得者,接下来是德国185万,美国302万,中国1,544万人中出一位奖牌获得者。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中国以51块金牌,100块奖牌名列第一,比起2000年的雅典奥运会增加了50%,但这次却落后于美国。在伦敦奥运的头十天,中国奖牌总数一直超过美国,但是当田径、篮球和女子足球开赛之后,美国后来居上。中国在第二个星期开始,获得奖牌的数量下降,最后四天只赢得四块金牌。中美两国都属于奥运金牌大国,但美国可以说是真正的体育大国,跟中国靠政府买单、从小严格培养的精英体育不同,美国是全民普及的体制。美国联邦和州政府不给美国奥会一分钱,奥会每年一亿美元的运动员的培养费全部来自于民间赞助。虽然美国奥会没多少钱,但美国每年大学体育的资金投入却高达120亿美元,这些大大小小的大学运动队源源不断的给美国奥运队提供人才,其实,不少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也是在美国大学接受体育训练。哪个大学的队员赢得奥运奖牌,大学得到的企业和个人赞助就会更多,体育专案会更完善,成绩也会更好,这是一个两性回圈。美国的体育相当发达,除了体育课之外,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都有自己的运动队,篮球、棒球、橄榄球、足球、网球、冰球、曲棍球、游泳、划艇等等等等,社区之间也有各种儿童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教练都是义工,民间组织的各种体育比赛比比皆是,放学后和周末,大大小小的运动场几乎人满为患,体育已经不仅仅时强身健体,更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美国是移民国家,各个种族的人都有,再加上体育的普及,体育人才源源不断,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也就是自然的结果。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体操冠军道格拉斯,跟随的就是中国教练。相比之下,中国的体育远远没有到普及的程度,奥运金牌是典型的计划体制,国家出钱、从小培养,目地并不是增强全民身体素质,而是争夺金牌,什么项目能拿金牌就重点投资什么项目,这种体制下金牌拿的再多,也不能算是体育大国。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